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基本法》研討會後回應傳媒(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研討會」。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以下為林瑞麟在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關於前海的發展,年底會有些甚麼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與深圳市政府一直很努力推動前海的發展。大家也看到,早幾天政務司司長率團到深圳與他們舉行年會。香港的工商界與專業界別的朋友也都參觀過前海,看過當地的工程進行得如何。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都在繼續努力,把前海發展的政策與各方面的安排盡量細化。深圳市政府準備盡快安排舉行宣講會,向香港的企業和專業界人士解釋前海發展,今後怎樣可在深圳落戶,開展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方便往來這方面是否有很大的機會,例如在方便落戶方面,設一口岸方便他們往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這階段,有關前海發展最重要的是訂定一些經濟方面的政策,包括企業到那裏開設公司,或專業人士如何在那裏開展提供服務,這些是至為重要的。在基建方面,香港機場與深圳機場快速軌道的連接,現在還在規劃階段,但在規劃過程中,我們當然亦會安排好人和貨的來往,方便企業、專業人士、市民往來兩地提供服務。

記者:香港的商界表示希望能有多些稅務優惠。特區政府會否向深圳方面作出提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是落戶政策、開展業務的政策或是稅務安排,我們一直都有關心。有些政策要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才能落實。關於稅務安排,我相信深圳市政府有一些本地立法的權力,而中央亦有把一些權力下放,他們是會有空間來作考慮的。

記者:香港的參與會有多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每年與深圳舉行年會,年會與年會之間也有舉行很多工作會議。就前海發展一事,我們與深圳方面已成立專責小組。這專責小組是由深圳一位副市長和我負責,一同推動工作。現時深圳市政府,不論是開展基建、填海等,他們是主動來推動。至於向中央方面爭取政策、爭取支持,則我們兩地政府都是一同向中央部門溝通的。

記者:有關有本港記者在內地被人掌摑一事,有否做跟進工作及有否責成局長來處理此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駐京辦的同事已即時與有關記者聯絡,我們亦有與國務院港澳辦溝通,表示特區政府對這方面的關心。我相信中央有關部門是會跟進的。

記者:日後會如何保障在北京或在內地採訪的記者的安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的一段日子,每當有這些事情,受到大家關注的,我們都即時與國務院港澳辦跟進。國務院港澳辦也有負責與新聞界聯絡的同事,他們會積極繼續跟進這些事宜。

記者:有報道指中聯辦曾致電電視台高層,希望不要直播劉曉波的頒獎典禮,也有電視台高層證實了這說法。中聯辦這樣做會否影響新聞自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劉曉波事件,特區政府的一貫立場是,這事由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本身當然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香港各方面的人士評論這些事宜,我們都是要按香港的法律來辦事。多謝大家。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