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新力量網絡論壇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新力量網絡舉辦的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請問延長政制發展諮詢期方面,會考慮甚麼因素?

局長:八月期間,我們已經將第三號報告書的諮詢期延長至九月底,當時是希望方便所有參選的候選人及其他黨派在九月十二日之後仍有一段時間,可以組織好他們的想法,透過書面或其他渠道向我們提出意見。現在有一批候任立法會議員提出,可否進一步將諮詢期延長,這個問題在處理當中,我們很快會有答覆。

記者:會考慮甚麼因素?

局長:第一,我們希望所有有意見的人士,有足夠時間及空間給我們一套深思熟慮的意見;第二方面,我們要考慮第三號報告書的公眾諮詢之後,往後的工作如何推動,我們很快會給大家一個答案。

記者:剛才在論壇開始時你提及政府會努力為政黨發展創造空間,但在政黨法方面,特首可否有政黨背景等,你沒有正面回應,有甚麼空間可以創造?

局長:我們現在要做好○七/○八兩個選舉制度的檢討,在處理這些選舉制度時,我們要考慮如何創造新的空間,容許政黨及個別願意參政的人士可以投身政界,服務市民。例如立法會在二○○八年是否應增加議席?有意見認為我們應該保留目前的六十席,但亦有較多的意見認為我們應該增加議席。在處理這些議題時,我們最終的決定其實會影響今後願意參政的政黨及個別人士有多少機會可以投身政界。

記者:剛才李華明表示,特首不可以有政黨的背景,你說如果有建議,你們可能會重新考慮,這些建議是誰提出?是甚麼類型的建議?你們在考慮甚麼?

局長:當我們發表第四號報告書的時候,大家會清楚得知哪些人士及機構提出了哪些意見。剛才我在研討會上向大家交代的是,過去四個多月,有不同的意見交予我們,其中一部分意見提議我們重新檢討行政長官選出之後,是否應當辭退政黨黨藉這項條款。我們處理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時,當然要考慮我們所收到的意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