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北京市市長郭金龍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共同主持了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

  曾蔭權和郭金龍表示,二○○六年十一月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以來,京港在八個合作領域,包括經貿、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教育、旅遊、金融、衞生、專業人才交流,以及創新科技和創意文化產業,都取得良好的進展。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總結京港兩地近四年來在有關領域的合作成果:

經貿
--

  香港是北京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二○○七年至二○○九年,北京實際使用港資由14.9億美元增加至27億美元,增長超過百分之八十。截至二○○九年底,香港在北京累計投資項目超過一萬個,累計實際利用港資14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實際利用外資36億美元,其中港資達18億美元,佔北京市實際利用外資一半。

  北京在港的投資也迅速增長。截至二○○九年底,北京在香港設立的企業有一百二十三家,比二○○六年底的六十五家增加接近一倍,投資額由8.34億美元增加至11億美元。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是兩地進一步推進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兩地政府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協助兩地投資者更好地利用CEPA的平台,包括提供有關CEPA的最新資訊。北京市政府也會適時更新《CEPA服務業辦事指南》。

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
---------

  兩地相關部門透過專題交流會,就交通管理和智能城市建設等專題進行交流,包括去年十月第十三屆洽談會中舉行的「京港城市交通管理交流專場」,以及本月二十四日第十四屆洽談會中舉行的「京港智能城市建設對接交流會」。香港的運輸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也積極參與其中。

  本月剛在香港舉行的「亞洲環保博覽」及「C40香港論壇」,香港特區邀請了北京市政府參加展會及論壇,並組織北京市環境技術和服務企業參展交流合作。

教育
--

  自二○○五年起,香港特區教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及澳門方面每年舉辦京港澳學生交流活動,促進三地青少年的友誼,對國家以及三地的歷史和發展的認識。今年的「京港澳學校交流夏令營-青春港澳行」在七月成功舉辦,成效顯著。

  香港教育局與國家教育部校長培訓中心近年均有合辦香港小學校長研修班,加深香港校長對國內教育改革及學校管理的認識,提升領導效能。

旅遊
--

  在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推動和國家旅遊局的支持下,共有四家北京的旅行社在今年七月增設「優質誠信香港遊」網上專櫃,推廣誠信旅遊。

  二○○九年十月,香港旅遊發展局北京辦事處於第十三屆京港洽談會期間舉行香港旅遊推廣圖片展覽,並與北京市旅遊局聯合舉辦以「誠信旅遊」為題的推介會。旅發局參加了今年六月北京市旅遊局主辦的北京國際旅遊博覽會。本月二十四日,北京市旅遊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在京港經濟合作洽談會中也舉辦了「京港旅遊宣傳推廣活動」,宣傳兩地的旅遊。

金融
--

  特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二○○七年五月率領香港金融界高層前往北京訪問,推介香港金融服務業及進一步加強合作。在近年的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兩地都會舉辦「京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就兩地金融合作進行專業交流。

  香港的資本市場穩健成熟,是北京市實現「走出去」和引進國際融資的平台。截至本年十月,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業有七十一家,市場總值約6,600億港元,相對二○○七年十月的三十五家增長一倍。

衞生
--

  去年十一月,北京市衞生局、香港特區衞生署、香港醫院管理局簽署了《京港合作備忘錄》,為兩地衞生方面的合作開啟了新的一頁。兩地的衞生部門在第十二屆和第十三屆的京港洽談會中分別舉辦了「京港衞生防疫合作研討會」和「京港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專題研討會」,加強兩地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專業交流。

專業人才交流
------

  公務員交流方面,截至二○一○年十月,京方共有三十二名人員赴港,港方則派出十七名人員赴京交流,雙方各有二十多個部門參與。交流領域十分廣泛,包括工程建設、城市規劃、交通運輸、公共房屋、公眾衞生、工業貿易、版權保護、公眾治安等。交流人員及參加的部門對交流計劃都有正面積極的評價。現行協議將於二○一○年底屆滿,雙方現正就新協議內容展開磋商,繼續落實交流活動。

創新科技及創意文化產業
----------- 

  科技創新方面,北京清華大學與香港創新科技署在二○○六年簽署合作協議。香港的研發中心與清華大學進行多次交流互訪活動,商討應用技術的合作項目,並於二○○七年十二月成立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清華大學多媒體廣播與通信聯合實驗室」,為開發先進的多媒體廣播、通訊技術和知識產權,以及促進中國的數位電視科技發展及其產業化,建立了基礎框架。此外,在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與清華大學正開展一項名為「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上先進車輛管理和傳動系統的開發工作」的研究項目。

  創意文化產業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於二○○七年六月在北京聯合舉辦了「香港時尚匯展‧北京」,以「創意‧時尚‧開拓無限商機」為主題,展現香港的創意產業,時尚產品和創意服務,並分享最新的市場訊息和專業經驗。香港電影發展局在二○○九年七月率領香港新世代導演及電影後期製作業代表在北京進行「京港電影合作商談會暨香港電影後期製作業展覽」,推動兩地業界和投資者的交流。

  展望未來,曾蔭權和郭金龍在會議上表示,雙方政府會繼續加大力度,推進八個合作領域的交流和合作,重點包括金融、落實和提升CEPA、創新科技及創意文化產業,以及聯合推廣。

  金融合作方面,特區政府會積極鼓勵北京企業來港上市集資,發行人民幣債劵,以及利用香港的股權交易平台進行集資和交易,籌集資金,優化產業結構,走出國際。兩地亦會加強推動企業利用香港進行人民幣跨境貿易和投資交易活動,以及強化兩地在金融機構互設和專業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五月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七》,將由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京港兩地政府會加強合作落實有關措施,尤其是在北京市的試點措施,充分發揮CEPA的效益。

  在CEPA的框架下,在北京先行先試的措施包括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試點經營北京居民赴港澳的團隊旅遊業務、試點經營出國展覽業務、以跨境交付方式在北京試點舉辦展覽,以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在北京設立辦事處。兩地會共同積極推進這些措施,更希望在適當的時候,參照在其他省區的經驗,爭取將更多合適的CEPA先行先試措施擴展到北京市。

  創新科技方面,香港共有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夥伴實驗室,與北京國家實驗室合作進行傳染性疾病、認知科學、農業生物技術和精密加工技術方面的研究。兩地可以在這框架下進一步推進創新科技合作。特區政府也正制訂方案,向這些夥伴實驗室提供財政支持,協助它們進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創意文化產業方面,京港亦可進一步加強在創意設計產品營銷、動漫、影視、建築和文化藝術交流等方面合作,例如透過推動業界組織考察團,促進兩地交流及開拓商機;舉行商業配對及推廣活動,介紹兩地的創意及文化產業特色及優勢、推動兩地創意產業界拓展營商合作空間;以及加強資訊交流,合辦重點展覽,共同打造創意文化品牌。

  北京是歷史文化名城,香港則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兩地可積極研究在內地或國外進行聯合推廣,例如品牌、旅遊和金融推廣等。

  京港經貿合作第三次會議由京港雙方的行政首長共同主持。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列席是次會議。出席的北京市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包括副市長苟仲文、北京市政協副主席黎曉宏和市政府秘書長孫康林。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其他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也參加了會議。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