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給香港的信>>

  就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節目中的評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答覆如下:

  自回歸以來,各屆特區政府均能積極地推動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具備廣闊空間為港人的利益服務和有效管治香港特別行政區。

  首先,香港特區政府享有高度自治,可以自行制訂有關社會、經濟和民生事宜的政策。政府亦已積存可觀的財政及外匯儲備,而根據<<基本法>>,可以自行決定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第二,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特區政府獲授權處理多方面的對外事務。特區保留了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成員地位,因此可以與外國政府訂立自由貿易安排、航空服務協議以及其他雙邊安排,以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

  第三,中央政府十分支持香港與內地進行區域合作,而自二○○三年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以來,香港亦從中獲得重大裨益。單就旅遊業而言,二○○九年香港吸引了近三千萬旅客,其中約六成來自內地。這方面的發展將會持續。

  第四,按照<<基本法>>,我們已訂定普選時間表-可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在二○一○年期間,我們亦就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取得共識。在二○一二年,透過「一人兩票」的安排,每名登記選民將可在立法會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選舉中各投一票。在二○一二年,第四任行政長官會由一個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能廣泛代表商界、專業界、社會服務及政治界別。由於第四任行政長官將獲得社會各界廣泛支持,他可帶領香港社會落實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