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午(十月三十一日)出席一研討會後接受傳媒提問,以下為答問的全文:

記者: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會因立法會到時尚未增加至七十席而要有十個特別委員議席分給其餘的三個界別分組。如果選出選舉委員會,而立法會又已增加至七十席後,有行政長官補選舉行,那新增的十席會分給立法會議員還是繼續由原先的十名特別委員暫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的整體政策是,立法會在二○一二年有七十位議員,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人大的代表現時則有三十六位,他們都是選舉委員會的當然委員。政府在處理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時,會預留七十個議席給立法會議員作該委員會的委員。因為二○一二年二月會正式成立選舉委員會,三月時會舉行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所以屆時只會有六十位立法會議員參與投票。但到二○一二年九月選出的七十位立法會議員,原則上會成為選舉委員會的成員。我們一向的做法是,除非出現行政長官補選,否則不會即時重新安排選舉委員會的補選,這些只是細節,我們在處理條例草案時可以和立法會商量。

記者:區議會的選舉委員會成員繼續使用「全票制」方面,各個政黨均認為會對大政黨有利,當局有否考慮過,多了這麼多的議席是否不該用「全票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政府處理選舉委員會的安排,着重新增的一百個政治界別議席,大部分交給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新增加了的七十五個議席都是區議會界別的。在選舉安排上也會有改變,以前有民選區議員、委任區議員及二十多位的鄉事委員會主席(作為候選人)一起參與選舉。但今後的安排就不同,在二○一二年時會將投票權收窄,只有四百多位的民選區議員才可在選舉時在區議會界別參與提名、投票等,所以我們已向民主進步踏前一步。

記者:這安排是否想阻止泛民主派參選行政長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安排是十分開放的。我們在二○一一年十一月會有新一輪的區議會選舉,而區議會選舉是公開給各大黨派的,不論是泛民主派、建制黨派或獨立候選人也可以參與。大家需待二○一一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後,才會更明確知道在二○一二年成立選舉委員會時,哪些黨派在區議會界別的實力會高一些,現時仍是未知之數。但仍然會是公平、公開及公正的區議會選舉,繼而有一個依法進行的選舉委員會選舉。

記者:是否褫奪了民選區議員在其他功能界別的投票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向你們解釋一下。在二○一二年,會有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參與選出區議會原有功能界別一席的立法會議席,他們亦會提名候選人參與新增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所以,這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的影響力很大──他們自己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又提名五位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供三百二十萬名登記選民選出。由於他們的影響力是這樣大,我們認為他們要留在原有的區議會界別以行使他們的提名權等,而不要在其他界別。就算有些區議員本身是律師、工程師或會計師,他們還是留在區議會界別內比較好,好使這樣比較大的影響力攤分得較為平均。但這只是我們的建議,在立法會內如果大家有意見,我們是很願意聽取,然後才進行最後的立法的。

記者:你剛才說,除非出現行政長官補選,否則在正常情形下是不會安排選舉委員會的補選。這會否有憲制上的問題?因為如果在產生了七十位新議員後,仍然有十位特別委員,會否使選委會變成有一千三百人,還是有一千二百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會。不論怎計算,我們都會確保選舉委員會在任何一段時間內最多只有一千二百人,及「四大界別」內各只有三百人,即是商界、專業界、社會服務界和政界,每個界別都只有三百人。

記者:那是否一有行政長官選舉,就會把那十個位給予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而不用再由那十位特別委員暫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當然。

記者:那是否只是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到了提條例草案時,我們會就這些細則向大家交代。但有兩個原則:這七十席的立法會議員會成為選舉委員會的當然委員。第二,我們現在所說的十個特別委員的議席是暫時的議席,只是在七十位立法會議員未正式出現和就位之前,行使選舉委員的職能而已。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