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與候任立法會議員會面後與傳媒答問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政府總部與十多名候任立法會議員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剛才有機會接見了多位候任立法會議員,聽取了他們就這次立法會選舉多個的個別個案的意見。

  我首先表示欣賞他們搜集了這些個案的資料向政府提交,我已承諾,並且即時在會後將這些個案的資料傳遞給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核實及跟進。

  出席的候任立法會議員亦表示希望行政長官可以考慮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來跟進這些個案的調查。

  會上鄭經翰先生和其他候任的立法會議員表示,他們不希望由立法會主導這個調查,因為他們每一位都有利益牽涉在其中。在會上我承諾會向行政長官反映他們的建議,留待行政長官作出決定。

  同時我相信在今早的記者招待會,胡法官已向大家解釋,根據現有法例選舉管理委員會需要調查及跟進所有的投訴個案,並且選管會主席亦已承諾向行政長官盡快提交這次立法會選舉的報告。

  會上亦有人問及用紙皮箱作投票箱的問題,並且問我在星期日作評論的背景。我向他們表示,當天下午民建聯發表了一份聲明,提到有關元朗信義中學的投票站主任曾經考慮過是否可用紙皮箱,當時經過選舉管理委員會及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核實後,他們向我表示,這個票站並沒有使用過紙皮箱,因為後補正式的投票箱可及時交給他們,所以我當日的評論,僅是就這個個案作出。至於是否有其他的個案,如胡國興法官今日所說,需要接收到個別投訴再作跟進。

  最後,我向與會者表示,各位候任議員及他們的代表、政府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要維繫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公平、公開、公正。

  在今日早上的記者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大家解釋多方面的情況,包括四個功能組別的核實點票數目,這個問題基本上已處理了。餘下的要處理這些個別個案,有關票站的安排、投票的安排,這等個案,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會努力盡快去處理,按照法定的權力去跟進。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功能組別的‧‧‧票‧‧‧有差距‧‧‧會不會受到‧‧‧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說已經處理的是根據一般做法和基礎,如果發出去的選票多於收回來的選票及核實點算的選票,基本上是可以接受及對這個結果有信心的。因為往往有些投票人可能會帶走選票,遺失的選票,如果為數不多,我們對結果基本上是可以有信心的。這個處理方法,今日胡國興法官已經向大家解釋過。當然,如果這些個別功能組別有參選人認為需要提出選舉呈請,他們絕對根據法例可以作出呈請。

記者:議員所講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你會否同樣建議特首這樣做?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個建議我承諾候任議員向行政長官反映,行政長官當然要在收到他們的建議後作出考慮。在現階段,我只可以向大家作這方面的交代。

記者:是否有選民被冒認身份投票,以往都發生過?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些個案以往有發生過,至於是否被冒認或是發生其他情況,我相信這些詳細資料,你可以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查詢。這類個案以往是發生過,但看來為數不多。

記者:會否覺得選舉的混亂已經影響香港的形象?

政制事務局局長:對於選舉安排,在過去幾天我們承認是有欠全面及妥善之處,但基本而言是依然可以根據香港的法例及維繫着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原則來進行。大致上,大家現在正在努力跟進一些個別的情況及個案。例如我們今日已向大家交代四個功能組別點算票的結果,往後要繼續跟進這些有關個別個案及投票站處理的情況的調查。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及以往有選民冒認選民投票,有沒有這方面的數字?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些重複身分的個案,詳情要向選舉事務處查詢。但有幾個可能性,未必一定是冒認身份的,可能有其他的情況導致這些事情出現。但詳情方面,我提議你向選舉事務處的同事跟進。

記者:會否擔心現在錯漏百出,會被人利用作弊?

政制事務局局長:目前為止,我們的投票及點票程序都受候選人及其代理人全程監察。選舉管理委員會會積極及全面跟進所有收到的投訴,他們有多年經驗來作這類調查及跟進工作。我相信他們根據其法定權力可以全面處理。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