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二零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增加七個民選議席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向立法會提交《2010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以落實在六個區議會增加七個民選議席的建議。

      七個新增民選議席的分配如下:

(1)觀塘、油尖旺、葵青、北區及西貢區議會各增加一個議席;以及

(2)元朗區議會增加兩個議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如立法會通過有關命令,十八區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將由第四屆區議會任期起從四百零五個增至四百一十二個。

      發言人說:「我們按二零一一年香港的人口預計數字就各區的民選議席數目進行了全面的檢討。在過去的三屆區議會選舉中的標準人口基數(即全港平均每個議席相對人口比率)一直行之有效。因此,我們建議在來屆區議會選舉中繼續採用在二零零七年區議會選舉的17,275人標準人口基數。根據規劃署的人口預計數字,香港的整體人口在二零一一年中將增加至7,120,200人。因此,第四屆區議會的民選議席總數應為四百一十二席(7,120,200÷17,275),即比現屆增加七個議席。」

      「基於各區的推算人口數字及標準人口基數,我們計算了每區在二零一一年的民選議席數目。七個新增議席將會分配予計算議席數目高於現行議席數目超過一席或以上的六個區議會。」

      「政府在今年七月已就增加議席的建議諮詢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議員對建議不表示反對。」

      各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由《區議會條例》附表3規定。根據該條例第8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經立法會批准,可藉在政府憲報刊登的命令修訂附表3,以調整議席的數目。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