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表建議報告

下稿代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出: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發表《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角色與定位》建議報告。

  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表示,今年是國家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下稱「十二五」規劃)的關鍵時刻,「十二五」規劃不單是國家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的社會經濟發展藍圖,同時亦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着重大啟示。為使香港可以充分發揮本身獨特的優勢來支持和配合國家發展,商務委員會特別開展了專題研究,並撰寫此建議報告,旨在深入探討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定位與角色,並提出有益於國家和香港長遠發展的建議。

  報告的建議主要是由商務委員會轄下的四個工作小組提出,並經過多方討論及研究。報告共分七部分,首四部分分析國家在「十二五」期間的內外經濟新形勢、香港過去經濟發展軌跡、已有的優勢和眼前挑戰。第五部分從產業和區位的角度,探索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角色和定位,第六部分提出確立香港定位的建議方向和措施。在最後的第七部分歸納和總結商務委員會對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期望和建議,供有關政府部門參考。四個工作小組的詳細建議可參考報告的附錄。

  商務委員會希望國家在編制「十二五」規劃綱要時,考慮以下八點:

從產業角度
=====

一.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航海、航空)和物流中心的地位;積極探討建設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支持和促進香港服務業,特別是六項優勢產業(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和教育服務)的發展,並積極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引擎。

從區位角度
=====

二.支持粵港在創新領域「先行先試」,在互惠共贏的前提下,繼續為國家深化改革發揮「試驗田」和「排頭兵」的積極作用,為全國提供參考。

三.充分考慮《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並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討論區域發展的部分,突出粵港的位置和作用;進一步落實和深化CEPA,發揮香港在服務業的優勢,加強粵港服務業融合,使珠三角走向更高的增值,共同締造更宜人居的國際級大都會,並在率先發展和改革中,配合中西部地區的發展。

四.邁向人、車、貨流無縫接連,完善跨境基礎建設網絡,鞏固粵港成為現代流通經濟圈和亞洲通向國際的樞紐,以及企業地區總部的地位。

在跟進層面
=====

五.特區的相關政府部門根據「十二五」規劃綱要內涉及香港的內容,制定實施和執行方案。

六.爭取在國家未來制定的不同專項規劃中,充分考慮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使香港可作出適當的參與和配合。

七.香港在「十二五」期間,開展「十三五」的前期準備和研究工作,以增加社會各界的參與、支持和認受。

八.針對目前個別服務業發展在制度上遇到的阻礙,粵港兩地政府及業界向中央提出建議和爭取支持,並提出具體的修改和執行方案,通過逐步完善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落實CEPA對各行業開放的實施細則及配套政策,促進服務業發展。

  有關上述各重點的建議具體內容,可參考報告及附錄。報告全文可於以下網址瀏覽下載: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htm

  商務委員會期望香港可以以「一國兩制」為前提、互惠共贏為原則,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功能及策略地位,從而發揮香港現代化和國際化的優勢,為香港、珠三角地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背景簡介
=============

  商務委員會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是粵港聯席會議下的民間組織,其主要功能是搜集工商、專業及各行業的意見,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以促進粵港合作事宜。商務委員會由三十五名成員組成,馮國經博士為商務委員會主席,四個工作小組的召集人分別為陳子政 (服務業發展及人才資源工作小組)、董立新(跨境人流物流工作小組)、胡定旭(聯合投資貿易推廣工作小組)和楊敏德(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