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國會眾議院決議案

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有關香港自由的決議案,政府發言人今天(九月十四日)作以下回應:

  「美國國會的決議案並不反映香港實際情況。事實上,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

  「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市民行使《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及權利。

  「回歸以來,中央根據《基本法》讓香港按照高度自治的原則處理香港事務。

  「在香港,各種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遊行等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並且建基於法治和司法獨立之上。

  「任何人來到香港,都可以親身體會香港人每一天都在行使這些自由。

  「選舉方面,我們都為香港擁有公平、公開和誠實的選舉,引以為傲。我們絕不會容許任何非法行為,損害香港在這方面的聲譽。

  「剛舉行的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是歷屆最多直選議席,最多候選人及最高投票率,這次選舉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基本法》訂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應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向前發展。

  「就香港的政制發展,『一國兩制』從來都不應理解為我們可以完全自行決定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

  「按照憲制的設計,中央是有權有責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的。

  「國家領導人已多次表示他們支持香港發展民主,並且重申普選是最終的目標。目前要討論的是達致這最終目標的速度和時間。

  「雖然我們未能在二○○七年的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的立法會選舉實行普選,我們依然有空間考慮如何進一步開放這兩次選舉的安排。

  「香港社會將繼續在政制發展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推動香港的政制向前發展方面,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會致力在社會內凝聚共識。

  「我們希望外國國會會尊重一個原則,就是香港的事務由我們根據《基本法》自行處理。」



二○○四年九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