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會議在廣州舉行(附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的港方代表團,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率領的粵方代表團,今日(九月十六日)在廣州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三次會議。

  會上,雙方討論了粵港在過去一年的重點合作項目進展及展望了未來發展方向,並欣悉在有關領域包括「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共建優質生活圈」及「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合作規劃、區域合作、金融、經貿、跨界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環保和旅遊等方面,都取得實質進展。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

  為把《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宏觀政策轉化為有利兩地發展的具體措施,粵港兩地於今年四月在習近平副主席和相關部委領導的見證下,在北京簽訂「框架協議」。這是自一九九八年粵港成立聯席會議以來,首份經由國務院審議通過,並正式批准實施、有關兩地合作的綱領文件。「框架協議」為粵港合作定出六個長遠發展定位,分別是世界級新經濟區域,金融合作區域,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現代流通經濟圈,優質生活圈,和世界級城市群。

  目前,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正全力落實「框架協議」中各項政策措施。二○一○年的四十三個重點工作項目,都取得良好進展。兩地於聯席會議後,簽訂了有關「框架協議」的落實安排,以爭取在一至兩年內就「框架協議」的重點領域的合作取得實質成果。我們會就此和粵方保持密切聯繫,共同制訂二○一一年的重點工作。此外,我們也會繼續致力爭取把「框架協議」中有關粵港合作的政策,納入「十二五」規劃。

「共建優質生活圈」區域合作規劃
==============

  香港與廣東省及澳門共同編製的「共建優質生活圈」區域合作規劃只需待三方政府確認後即告完成。三方將於今年第四季舉辦發布會,公布規劃的成果。這是首個以「優質生活」為主題的區域合作規劃,具有高度前瞻性,可讓三地共同將大珠江三角洲地區打造成一個低碳、高科技、低污染的優質生活城市群,構建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

  具體推進的重點合作行動計劃,包括加强大氣及水環境綜合治理,建設區域生態廊道,提升區域環境及生態質量,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推進低碳經濟發展,應對氣候變化,深化推動企業清潔生產,推動電動車普及應用,以及優化能源結構,包括清潔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研發及應用合作;優化空間發展模式、促進發展綠色、高效、以人為本的運輸系統和便捷跨界聯繫;以及提升區域文化民生服務水平等。

  「共建優質生活圈」其中一項重點為推動區域低碳發展;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兩地會加強在低碳經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包括相關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應用、宣傳教育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基礎能力建設等方面。

「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合作規劃
==============

  「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合作規劃是粵港澳首次為三地基礎設施未來建設及發展進行的合作規劃,範圍涵蓋跨界交通設施(包括公路、軌道交通、港口、機場)、口岸、供電、供水、供氣、跨界大容量資訊傳輸線路等。這個規劃為未來的合作訂出方向、目標、重點及施時措施,尤其加强三地在規劃及發展基礎設施在空間、時間及功能上的銜接。

  有關規劃的進展良好,粵港澳三地政府正爭取時間,完成最後階段的工作,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完成。

區域合作
====

  前海發展方面,國務院在今年八月底原則批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將前海定位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業界在內地拓展服務業市場提供更多商機和發展機遇,亦為粵港合作共同提升區域競爭力提供強大支持。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並會積極配合深圳市政府鼓勵香港業界把握前海發展的優惠政策,落戶及投資前海。此外,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亦在深圳成立了一個深圳聯絡組,協助推進兩地在前海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及其他新措施方面的合作。

  此外,港深兩地政府已於二○○九年六月正式展開落馬洲河套地區規劃及工程研究,並預計於二○一二年完成。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進行的《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已於本年四月展開,目的是以宜居為目標,以行動為落足點,將灣區建設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的精華地區。有關研究預計於本年內完成。

金融合作
====

  在金融合作方面,粵港兩地金融監管機構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合力推進粵港金融合作。在金融機構跨境互設分支機構方面,CEPA補充協議六中有關銀行業「設立異地支行」的措施已經得到落實。至今已有四家香港銀行獲廣東銀監局批准,設立共七間異地支行。於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公布的CEPA補充協議七,進一步放寬香港銀行在內地包括廣東省設立子行或分行,以及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的有關條件。

  證券方面,CEPA補充協議七提出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服務及產品開發的合作,並同意適時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香港證監會會繼續與中國證監會及其他內地相關部委密切跟進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推出港股ETF等試點合作。香港交易所和內地交易所也舉辦了會議,詳細探討有關在內地推出跨境ETF的技術考慮。

  過去一年,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香港與廣東省之間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正穩步上升。中國人民銀行亦於六月二十二日公布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其中廣東試點由四市擴展至全省,為推進兩地之間的人民幣貿易結算提供更有利條件。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於七月十九日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簽訂了補充合作備忘錄,同時簽署新修訂的《香港銀行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自此,香港的銀行為金融機構開設人民幣賬戶和提供各類服務,不再存有限制,而個人和企業相互之間亦可以透過銀行自由進行人民幣資金的支付和轉賬。

經貿合作
====

  自二○○八年以來,內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四十一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先行先試」措施,涵蓋法律、建築、醫療、旅遊、電信、銀行、證券和運輸等二十一個領域,涉及多個香港重要產業。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緊密聯繫,確保有關措施有效順利落實。今年五月新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七將會在明年一月起實施,新措施將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專業和其他服務行業的發展。

跨界基礎設施
======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於二○○九年十二月中動工,而三地政府於本年二月底共同簽署「三地政府協議」,就大橋主體的建設、營運、維護及管理三地之間的合作關係和權責,訂立明確安排。三地政府亦已於本年五月二十四日成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督導大橋項目的推展工作,並剛根據「項目法人章程」,成立管理大橋的事業法人(即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造已經在一月底開展,進展理想,我們預計於二○一五年竣工。

  在建設蓮塘/香園圍新口岸方面,預計建築工程可於二○一三年在兩地展開,爭取在二○一八年落成啓用。

教育合作
====

  教育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廣東省教育廳剛於本年六月召開了專責小組會議,雙方充分肯定了兩地在推進教育發展和合作方面的努力及取得的美滿成績,並就未來的教育合作提出了策略性的發展方向。

  過去一年,雙方在各領域的教育合作皆取得不少成果,包括高等及職業教育合作、教師協作與培訓交流、姊妹學校計劃及在深圳民辦學校試辦內地港人子弟班等方面。展望未來,雙方會:

*鼓勵香港高等院校考慮利用創新的模式與廣東省教育機構合作;
*繼續推展職業教育在師資培訓、學生交流、提供在職培訓,以及合作辦學等方面的合作項目;
*探討增加港人子弟學校/班的數目,繼續推行姊妹學校計劃,並探討深化姊妹學校之間的交流;及
*加強師資培訓,並發展雙向交流。

  粵港雙方會繼續攜手協作,在教育合作中展示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及更多元化的發展,為國家培育人才作出貢獻。

醫療合作
====

  醫療合作方面,CEPA及其補充協議,尤其是有關「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有助促進粵港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合作和交流。CEPA補充協議五容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門診部的措施,受到香港醫療業界歡迎。CEPA補充協議七進一步擴闊有關措施,包括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醫院及療養院。此外,香港法定註冊醫療衞生專業人員,包括醫生、護士、藥劑師等,可到內地短期執業。我們會繼續與內地衞生部門探討其他「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促進業界到廣東省發展多元化的醫療服務,給病患者更多選擇。

  此外,我們亦會與內地、香港及國際專家合作進行研究,共同為二百種香港常用中藥材制訂安全性及品質方面的標準,以協助中醫藥擴展國際市場。研究工作已經展開,並期望於二○一二年內完成。

環保合作
====

  在環保合作上,兩地政府會繼續推進落實《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減排措施,致力爭取完成二○一○年的減排任務;並積極研究珠三角地區二○一○年後的減排安排,爭取今年內完成。雙方亦會繼續積極推進「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跨境水質保護和生態保育方面的合作,以及探討可重用物料跨境循環利用的新合作模式,以促進兩地的循環經濟產業發展。

旅遊合作
====

  在旅遊方面,香港和廣東省是緊密的合作夥伴。去年內地落實深圳居民訪港便利措施,業界和旅客都十分歡迎。當中去年四月實施的深圳戶籍居民一年多次「個人遊」簽注,截至今年七月底已經帶來超過三百五十七萬名訪港旅客。我們希望在適當時候有關的便利措施能進一步擴展至廣東省全省,讓更多居民享受這些方便。同時,我們會做好把關、規範和執法的工作,致力保障訪港旅客的消費權益。除了在香港推出有關措施外,我們亦會繼續與廣東省緊密合作,在市場源頭加強監管,標本兼治,共同促進兩地旅遊市場以良好的營運模式健康發展。

粵港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

  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四份合作協議,包括以下項目:

*有關《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安排;
*共同推進粵港產學研合作協議;
*粵港海上搜救合作安排;及
*粵港優質農產品合作協議。

  四份粵港合作協議的內容見附錄。

十二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
============

  會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廣東省副省長劉昆及雙方其他官員,分別就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以來的合作進度及成果進行匯報。

第十三次會議
======

  第十三次聯席會議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以及相關的其他官員。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亦有出席會議,向聯席會議報告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以及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

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