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第一次聯席會議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台北舉行了第一次聯席會議,由「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及「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共同主持。會議開始時先由「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及台灣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作嘉賓致辭。兩會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則,積極溝通,就港台都關切的實務事宜進行研究和討論。

  在今天的聯席會議中,雙方均表示希望透過兩會這新平台,加深相互了解,共同參與並推動兩地的經貿、投資、金融、文化、交通、科技、衞生、教育和其他相關事項的推廣交流與合作。雙方亦會竭力支持及協助其有關當局積極處理經貿文化交流中所衍生的事務。

  「協進會」與「策進會」經磋商,就未來促進港台合作交流,達成以下重要共識:

(一) 雙方同意建立和保持長期友好合作關係,輪流定期舉辦聯席會議和其他交流活動。因應業務需要,兩會可委派代表,就各項相關議題作技術層面的研究與討論;

(二) 雙方認為,全球一體化,競爭環境激烈。港台兩個經濟體系面對全球金融和經濟發展瞬息萬變的形勢,兩地應該本着互利雙贏的原則,加強雙方在經貿、金融、投資推廣及其他經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應付未來的挑戰;

(三) 雙方肯定港台兩地在過往為促進兩地的旅遊合作和推動兩地居民往來作出了多項出入境便利措施,效果顯著。雙方支持兩地繼續共同探討其他便利兩地居民交流往來的措施,完善兩地的交通運輸服務,和積極共同開發和推廣旅遊產品。為加強香港在台灣推廣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旅遊交往,歡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台北成立正式辦事處;

(四) 雙方支持兩地加強教育、創意產業及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聯繫和合作。

  為早日落實雙方在聯席會議達成的共識,「協進會」同意雙方可以務實的原則,支持兩地積極推動下列的具體措施:

(一) 積極探討經貿合作的機會,以及避免雙重徵稅問題;

(二) 加強銀行監管合作,並積極研究其他金融監管範疇的合作;

(三) 兩地應盡快探討更新港台之間的空運安排,及加強海運方面的合作;

(四) 共同積極加強開發和推廣「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並致力吸引郵輪公司開發港台的郵輪航程;

(五) 應進一步加強港台兩地攸關巿民健康、衞生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問題的管理與合作,以便提供即時的防範與處理。

  會上雙方亦討論了有關設置綜合性辦事處及提升現有機構之功能的議題。

  是次的聯席會議是港台兩地溝通磋商制度化的重要起點,雙方均秉持善意與誠意,繼續進行協商,為建構港台持續發展的良性互動而努力,創造互惠雙贏。

  雙方同意於明年在香港召開第二次的聯席會議,就各項優先合作範疇繼續協商。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