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薪酬中期檢討記者會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志源今日(八月十三日)下午就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薪酬的中期檢討會見新聞界。以下為記者會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前來採訪。特區政府就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薪酬的中期檢討已做了決定,亦已發出新聞稿。現在由我與譚(志源)主任向大家交代一下。作為開始,我想談三方面。

  第一,中期檢討是由相關的司長和局長就協助他們工作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工作表現進行評估。這一套評估報告會呈交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聘任委員會考慮。我們對副局長的評核,視乎他們向立法會、區議會及其他團體解釋政府政策的整體表現。對政治助理的評估,則環繞他們就所負責的政策範疇作出的政治分析,以及與不同團體的政治聯繫的工作表現。

  第二方面,政府對相關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評估,他們整體而言能按政府的設計,達致他們工作的需要,所以每位同事的薪酬都會維持不變。

  第三方面,我想強調的是,政治委任制度由二○○二年開始,司長、局長改為五年一任的政治委任安排。到了二○○七年年底,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增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這兩層政治委任架構,而從二○○八年年中開始,同事相繼上任。這是一個新的制度,所以不論官員的架構或個別同事,也需要假以時日待這套制度更趨成熟。本屆政府已經作了開始,我相信這三層的政治委任架構已足夠讓特區政府處理所需要處理的政治工作,我也相信這三層的政治架構有一定的持久性。

記者:政府的聲明指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表現符合要求,但這似乎與多位立法會議員的評價不一樣。有些表現較好的,但為甚麼沒有加薪,反而要一起凍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已向大家解釋,我們整體做了一個評估,每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表現由相關的司、局長做分析、評估。當然每個人的表現會因應不同工作而有所不同,但整體而言,他們均符合工作的需求,所以薪酬維持不變。

記者:根據自由黨的調查,七成多的民意指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應該減薪。你們的友好政黨民建聯亦說要刪除政治助理。你們現時的做法是否有些逆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的制度──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職位和薪酬架構,是在二○○七年年底,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由相關的政黨參與討論,並批准的。

記者:為甚麼不可以詳細一點公布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評估結果呢?同時,我想問你們有沒透過一些方法來知會那些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去改善...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就你第二個問題方面,在我們整個的工作流程中,首先是相關的局長會做評核。書面評核做好後,相關的局長需要與相關的副局長或政治助理有一次會面,通過這次會面把對他們在工作上有甚麼值得讚賞、或是值得需要改進的地方,向那位同事講出,這方面會成為我們的記錄之一。當這一份記錄來到我手上時,我亦會與每一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見面,亦會循着局長所作出的評核,再加上我自己個人的觀察和一些看法與他們交流,亦會趁該機會與十八位同事分別及個別地指出,譬如有甚麼地方他們可以再留意一下、可以再做好一點等,然後把這些放入記錄中。到聘用委員會後,會因應個別情況再與個別同事作出跟進。所以整個程序,你們可以看到有兩、三個機會可以親自、比較詳細地面對面傾談。我相信每一位同事都很清楚地接收到關於他們過去兩年來的表現,有甚麼地方值得鼓勵,可以繼續維持做好一些;有甚麼地方他們需要注意,我相信這個流程已經清楚。

記者:有關政治助理出席會議及活動的次數的公布有否「篤數」的情況?因為當中出席次數最多的一位有二百七十二次,而最少的一位則只有八次,對此你會如何解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據我理解,因為每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所負責的政策範疇有別,譬如說「落區」,因應他們政治工作的需要及工作範疇,他們當中有些可能會多點「落區」,有些則較少;出席立法會的情況亦如是。整體而言,自從我們有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對於局長們來說,當我們不在香港──外訪或休假時,可以由副局長在立法會以署理局長身份,處理政策及立法事宜,這是個方便及有用的安排。政治助理方面,他們可以就不同的議題進行政治分析,與政黨及其他社區團體聯繫,亦扮演了他們的角色。

記者:剛才你的用語是「表現大致可以達致需要」,既然及格和達標,為甚麼不是加薪而要凍薪?另外,剛才有問到為甚麼要「一刀切」,你亦沒有回答。會否是由於某位副局長的表現未如理想,因而拖累了另一位不獲加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是很着實地做了評估,基本上他們亦達到工作的要求,聘任委員會的決定認為維持現有薪酬是最恰當的。

記者:下次檢討會在何時?短期內會否更換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第三屆特區政府任期之內不需要再次進行有關評估,目前我們亦並沒有準備更換任何一位副局長或政治助理。

記者:剛才有記者問為甚麼不公開你對各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表現評估呢?以及在這一屆政府會否填補未有副局長、政治助理的空缺呢?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就你的兩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現時在副局長、政治助理的而且確還有少許空缺,我們一向的立場都是如果我們找到適當的人選時是會填補這些空缺的,這個立場是沒有改變的。請你再重覆一次第一個問題。

記者:為甚麼不可以公開...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這都是依照我們一貫政府對同事工作表現的評核。我們一貫的做法都是不會就個別的評核內容作公布的。不過,大家留意到,我們有一份整體的觀察或意見提出來,特別是在我們所發放的聲明中,行政長官亦特別指出有幾個地方希望他們可以再做好一些和做多一些。這是一項整體的觀察。

記者:有關薪酬的「可加可減」機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副局長的薪酬設有三個薪級點,政治助理則有五個。在他們入職時,我們是因應他們的工作背景、履歷和經驗來訂定其個別的薪級點。今次亦已就此檢討過,薪酬是維持不變。

記者:「一刀切」決定凍薪是否一個政治決定?當局是否已通知了十八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他們是否接受檢討結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我們按照機制而作出的決定,相關的同事亦是接受的。

記者:今天政府有多項公布,是否有意淡化有關副局政助的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是到了成熟的時候便公布。大家都知道我們在五月已開始做有關的檢討及評估工作,至七月內部開會並作出決定。我們亦要經過與相關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同事溝通的過程,轉達聘任委員會的決定,所以今天是剛剛到了適當的時間。

記者:在你接見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時候,他們有沒有向你表達過不滿...做了那麼多的工作...給人罵得這樣厲害,(有否影響)士氣...你自己..?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第二條問題因不是今日記者會的內容,他日再與你分享。答你第一個問題,我想這個問題都是需要答的。我與十八位同事逐個見的時候,我的感覺是他們仍然很有熱誠投入他們的工作,他們亦很坦誠與我分享在工作上面所遇到的一些挑戰,以及他們覺得怎樣可以將工作做得更加好,以符合市民一般的期望。同時,在個別的範疇裏面,他們亦提到有些地方,覺得我們可以幫忙,他們可以再裝備得更加好。這些我們會分別去跟進的。但總括來說,剛才你問我士氣的問題,我總的感覺,大家是很高漲,同時大家是因為今次有這個檢討的程序,給了機會他們,,吸納各方各面對他們工作的意見,好的意見、批評的意見或者鼓勵的意見,相信是一個好的機會給他們做好接着兩年的工作。所以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過程、非常好的程序。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