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八月一日)出席「第二十四屆荃灣藝術節閉幕禮暨兩岸四地青年音樂大匯演」後,回應傳媒提問的發言全文:

記者:政府會如何檢討私隱條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注對市民私隱的保障,亦一直留意「八達通」事件的發展。前天,私隱專員發表了一份中期報告。我們期望八達通公司會積極考慮,按照私隱專員的一套建議,進一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

  政府亦會密切留意私隱專員公署在繼續進行調查後所作出的一套最終建議。其實特區政府在去年已經開展對私隱條例的檢討並已進行了公眾諮詢。政府會很快在秋季提出一套關於進一步立法的建議。在這過程中,有數方面我們準備會特別留意。第一,大家看到,企業收集客人的資料,我們需要確保客戶能清楚看到細則,而客戶本身亦應可以選擇。另一方面,我們亦要考慮進一步確保如果有企業使用市民的個人資料,必須按照所獲的授權來辦事,如果脫離了授權,我們的規管和罰則可能要加強。第三方面,政府會積極考慮讓市民透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尋求法律方面的援助,讓他們可以在法庭追討對企業或其他機構缺乏尊重他們私隱的安排。就這些事宜,我們在秋季會公布一份立法建議的報告,讓香港社會、市民和立法會進一步討論。

記者:會否建議把條例刑事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要進一步研究到底應把民事方面的保障進一步提升,抑或某些情況需要加強刑事化的規管,我們兩方面也會考慮。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