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遴選委員會主席談委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私隱專員遴選委員會主席史美倫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就委任蔣任宏為新一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會見新聞界,以下為他們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今日剛宣布委任蔣任宏先生為新一任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任期五年,由八月四日生效。

  政府非常重視私隱的保障,在招聘新一任私隱專員時採用公開程序進行,並由人事顧問公司協助處理有關工作。

  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史美倫女士擔任遴選委員會(委員會)的主席,並獲劉遵義教授及成小澄博士參與有關工作。他們分別在社會服務、管理方面具有很豐富的經驗。

  除了這三位非官方成員,我亦有參加委員會的工作。在會見應徵者時,委員會完全按照招聘廣告中開列的條件來評核他們是否適合該職位。在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後,行政長官接納了委員會的建議,決定委任蔣先生為新一任的私隱專員。

  蔣先生擁有多年公共行政經驗,我們相信他和公署的同事能夠共同努力,繼續處理好香港保障個人私隱的工作。蔣先生因為需要處理一些私人事務,所以要在八月四日才正式上任。在八月一日至四日期間,會由副私隱專員署任專員一職,我們相信公署的工作會順利銜接。

  我現在請Laura(史美倫)向大家講述一下。

私隱專員遴選委員會主席:大家好,有關招聘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過程,作為遴選委員會主席,我向大家介紹一下。

  政府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公開招聘該職位。透過人事顧問服務公司,收到四十七份直接申請,而顧問公司亦另外接觸了七十四位他們認為可能適合該職位的人士。委員會共審閱了一百二十一份申請文件,並進行多次會議。在顧問公司協助下,委員會分析了該一百二十一份申請,把它們分類,最後決定邀請其中十位人士面試。

  我們與這十位人士進行非常深入的面試,查詢他們的背景,以及他們對個人私隱方面的看法。委員會在面試後經過討論,再選出數位進行第二次面試。在第二次面試前,委員會預先向他們提出面試題目,讓他們有更好的準備,並可在有相同的準備情況下,再作第二次面試。

  在第二次面試後,委員會秉承一向公正、客觀和嚴謹的準則選出蔣先生,認為他最適合擔任私隱專員一職。他具有豐富的行政經驗,過去亦有卓越的管理經驗,並具有領導才能,委員會認為他非常適合出任私隱專員。

記者:審計署早前批評私隱專員公署浪費公帑,你們在遴選時有沒有特別考慮這因素,對症下藥,聘請一位可以處理到這問題的人士?你們期望新任專員是否真的可以處理到這些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審計報告發表後,現任私隱專員和公署的同事都非常重視,亦已把相關的建議逐步落實。我們相信任何應徵者都會留意到審計署的報告,我們亦會在恰當的情況下查詢應徵者對企業管理及動用公帑的看法。妥善管理私隱專員公署當然是遴選委員會關心的事宜。但正如Laura剛才向大家解釋,我們對這十位接受面試的應徵者都是通盤地考慮──就他們的公共行政經驗、領導才能、對維護私隱的決心和承擔等各方面,我們都會考慮。如果他們能夠妥善地管理一個企業或一個政府部門,我們相信他們也應該能充份落實審計報告。

記者:你剛才說私隱專員有維護私隱的承擔。你是從那方面看到他有這方面的經驗?同時,剛才也談到企業管理與動用公帑方面曾受到審計署的批評,這方面你會否考慮早前審計署給予的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是考慮來自私人企業的應徵者或是具有公共行政經驗的應徵者,我們都會一視同仁。我們當然有考慮過蔣先生過去數十年的公共行政經驗,亦相信這些政經驗對他落實審計署報告的建議的工作會有一定的幫助。在遴選應徵者時,我們都會考慮他們對保障私隱的熱誠,這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對保障私隱要有熱誠亦是市民對私隱專員的期望。

記者:蔣先生在出任郵政署長時曾因為安裝監察器而被人批評侵犯私隱,你覺得他有這樣背景是否仍然適合擔任私隱專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遴選委員會曾就此事向蔣先生提問,知道當年他很積極處理這事,隨後在郵政署內發出新指引,就之後如何處理該等事宜確立明確的做法。我們相信他今後在處理私隱專員公署的工作時會更有承擔地按照法例辦事。

私隱專員遴選委員會主席:蔣先生對郵政署當時所發生的事情作了很清楚的解釋,我們亦向他作出很仔細的查詢,並了解事件的背景。對他提供的答案及他在事後所做的工作,我們亦感到滿意。

記者:他如何解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他當年的處理是很積極的,認為郵政署在與執法部門配合時,既要依法辦事,亦要尊重個人私隱。他在內部發出新的行政指引,積極地處理這事。

記者:最後一輪面試會見了多少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一般來說,我們不會透露所有詳情,但正如Laura剛才對大家所說,我們面見過數位人士。

記者:蔣先生是直接申請還是屬於顧問公司另外接觸的七十多位人士?

私隱專員遴選委員會主席:我一時不太記得,因為在作最後決定時,我們已不會理會他是自己申請或是由顧問公司接觸的,而只是按照他的個人資料和背景來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告訴大家,蔣先生是自己申請的,並不是顧問公司主動邀請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