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學生交流活動啟動禮後回應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由九龍總商會主辦的「新紀元行政管理精英培訓計劃2010」啟動禮。以下是他在典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跟大家說幾句話。多謝大家今早前來參加這項活動,以及為我們報道。大家可以見到,在過去數年,兩岸四地的關係得到大力提升。香港方面,特區政府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台灣方面亦成立了「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所以,我們很支持兩岸四地的交流,亦很支持香港的團體策動年青一代多認識內地、多認識兩岸關係。我相信這些交流在香港、內地、台灣和澳門都已點滴成河,每年夏天我們都接待很多這些訪問團。這一切都是積極的發展方向。

記者:就「區議會方案」的參與門檻方面,民主黨建議與區議會有實質聯繫的人士都可以參選。這項建議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很關心二○一二年政改的本地立法情況,在這裏我可以跟大家談一談。在過去一、兩個星期,我們會見了多個不同的黨派,大家所關心的主要有數方面。

  首先是有關參選資格的問題。在二○一二年會有七十個立法會議席,新增的五個功能界別議席會撥歸區議會民選區議員提名和參選。我們在六月期間訂定這方案時,已表明由於這是功能界別的性質,我們要確保參選和提名者的安排,要與界別本身有一定的聯繫。因此,我們當時的政策已表明這需要交由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提名,並由他們作為候選人參選。在提名過程完成後,再由三百二十萬登記選民在二○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所以,我們需要確保參選和提名的安排要保留與功能界別的關係。如果我們要脫離民選區議員的提名和參選,這要非常小心處理。特區政府傾向維持原有的政策立場,這亦有法律方面的考慮。

  另一方面,亦有黨派非常關心二○一二年的選舉安排,在財政資助方面可否提升,使不同黨派或獨立候選人在地區直選,或者新增的全港、九、新界三百二十萬選民都有機會投票的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都有條件參選。這方面我們會小心考慮,因為自從在二○○三/○四年開始「十元一票」的財政資助計劃,至今已推行數年,目前的財政資助是「十一元一票」。在二○一二年的選舉前,我們會進行檢討。

記者:「終極普選聯盟」建議選舉經費由二百多萬元增加至五百多萬元,你認為這項建議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我們要顧及現時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其參選人和候選人需要面對全港、九、新界的選民,這需要有廣泛的接觸,所以我相信有關的選舉經費要高於一般分區直選的競選經費的上限。至於如何釐訂,我們需要先聆聽立法會、政團以及其他社會人士的意見,明天會聽取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我們在夏天總結了這些意見後,在今年秋季會提出一套實質的建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