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鈔票背後的故事」展覽在上海世博會香港館展出

  展示香港鈔票發展史的「鈔票背後的故事」展覽今日(七月十六日)於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會)香港館首層展覽區展出。

  展覽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銀行)舉辦,展期至八月十五日。這是在香港館舉行的六個主題展覽之一。

  展覽開幕典禮由香港世博事務辦公室主任陳子敬和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候任行長兼行政總裁黃碧娟主持。

  陳子敬說:「今次,在國家在上海首次舉辦世界博覽會這個歷史時刻,滙豐銀行在香港館展出過去一百四十五年來發行過的鈔票,特具意義。」

  「這次展覽的鈔票彌足珍貴,包括一些罕見甚至從未公開過的鈔票,實在非常難得。」

  「鈔票背後的故事」展覽展示了滙豐銀行於一八六五年在上海發行首張鈔票後,香港的城市和經濟變遷。

  展覽共展出五十六張具歷史價值的鈔票,尤其珍貴的包括香港在日佔時期所發行的軍票和一系列在中國的發鈔分行發行的鈔票。

  滙豐銀行香港區總裁馬凱博表示:「滙豐銀行自一八六五年成立時便開始發行鈔票,一直是香港的主要發鈔銀行。」

  「目前,由滙豐銀行發行的鈔票約佔所有香港流通鈔票的三分之二。歷年所發行的鈔票,設計隨時代不斷地演變,不但顯示香港的經貿金融發展過程,亦反映香港的獨特文化和特色。」

  滙豐銀行是香港參與上海世博會的鑽石贊助商。

  在「鈔票背後的故事」展覽舉行期間,香港並會在上海舉辦大型金融論壇,作為香港參與上海世博會的其中一項活動。

  金融論壇於七月二十一日在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以及來自香港、內地與海外的金融業翹楚均會出席論壇。

  論壇的舉辦旨在進一步擴寬和加強香港與上海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合作,以及討論有關中國持續開放發展和金融市場國際化等重要課題。

  已於香港館首層展覽區圓滿舉行的三個主題展覽包括「綠色生活在香港」、「香港國際機場:連繫全球 服務超卓」和「一國兩制」。

  「鈔票背後的故事」展覽結束後將有「香港情懷──饒宗頤作品」展覽,展期由八月十六日至九月三十日,和「香港工業創意」展覽,由十月一日至三十一日舉行。

  有關香港參與上海世博會詳情,請瀏覽www.hkexpo2010.gov.hk。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