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七一遊行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七月一日)的遊行時表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集會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並會虛心聆聽遊行人士表達的訴求。

  發言人說:「在推動民主發展方面,立法會在六月二十四及二十五日分別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特區政府就修改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所提出的議案。」

  「2012年政改方案,將大幅提高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特別是在立法會選舉方面,通過新增5個地區直選議席和新增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使立法會接近六成的議席具有300多萬名選民基礎。每名登記選民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都有兩票,一票投地區直選議席,一票投功能界別議席。」

  「2012年政改方案得到立法會通過,令香港社會在未來更有信心和基礎就普選問題,包括如何處理功能界別,凝聚共識,為2017及2020年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鋪路。」

  「為落實這個民主進步的方案,我們會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七月的會議上,聽取有關2012年兩個選舉的具體安排和細節的意見。我們會在暑假期間制訂本地立法建議,然後在秋季立法會復會後諮詢立法會。」

  「特區政府亦十分理解香港社會對普選問題的關注。特區政府已表明將來實行的普選模式必須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以及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在未來幾年,本着理性、務實和包容的態度,為將來如何落實普選凝聚共識。」

  政府亦留意到遊行隊伍中,有其他不同的民生訴求。發言人說:「最低工資立法的目標是制定恰當的法定最低工資,以時薪計算,作為工資的下限,防止工資過低,同時確保不會過度影響勞工市場的靈活性、經濟增長和競爭力,和導致基層工作大量流失。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正積極參考統計處蒐集的數據和持分者在諮詢期間發表的意見,希望在暑假完結前就首個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向政府作出建議。」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