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九題:二○一○年立法會補選投票站位置(附件)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黃靜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大量的投訴,他們指本年五月十六日舉行的立法會補選,不少票站的位置與二○○八年立法會選舉時於同區設置的票站相距甚遠,部分票站更設於斜坡盡頭,對長者及傷殘人士造成極大不便。此外,不少選民在補選當天致電選舉事務處查詢票站位置,卻未能與職員聯絡,即使部分市民透過電話留言作查詢,該處職員亦未能在當天晚上十時三十分前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哪些二○一○年立法會補選的票站取代了二○○八年立法會選舉的票站,並按地方選區,以表列出該等票站的編號及其所在的區議會分區名稱,它們獲選為二○一○年補選的票站的原因;被取代的二○○八年立法會選舉票站的位置,以及該等票站不獲選為二○一○年補選的票站的原因為何;及

(二)選舉事務處於本年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期間接獲有關票站位置的查詢數目;當中以電話留言及於五月十六日或以前獲選舉事務處回覆的查詢數目分別為何,以及該處未能在上述補選結束前回覆部分該等查詢的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一○年立法會補選中,選舉事務處沒有在一些曾於二○○八年立法會選舉中開設投票站的場地設立投票站,主要是因為有關場地在補選投票日未能借用,或選舉事務處已在該地區覓得較方便或便於殘疾人士進出的地點。就未能在是次補選中再次借用的場地,選舉事務處已在鄰近合適的地點另設投票站,或把選民編配到附近的投票站投票。有關資料詳見附件。

(二)根據選舉事務處在二○一○年立法會補選電話查詢的分類,有關票站位置的查詢,歸入有關票站位置、收取投票通知書及投票站安排的事項類別。

  選舉事務處於二○一○年五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共接獲二千八百三十二個有關上述類別的電話查詢,當中包括三百五十個電話留言。在有關電話留言中,三百二十二個提供了清晰完整的電話號碼,選舉事務處職員已於五月十六日中午之前作出回覆。至於餘下二十八個電話留言,由於留言內的電話號碼不正確,或來電者沒有留下聯絡電話,選舉事務處未能聯絡有關人士作出跟進。

  為處理補選投票日的大量電話查詢,選舉事務處調派了多名職員在選舉當天接聽查詢熱線。在二○一○年五月十六日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三十分,選舉事務處及政府1823電話中心(註)分別接獲二萬二千三百八十四個及三千一百二十三個有關上述類別的電話查詢。根據電話系統的記錄,選舉事務處及1823電話中心職員於二○一○年五月十六日已即時接聽所有來電,並沒有接獲任何電話留言。

註:如選舉事務處的查詢熱線出現線路繁忙,未能即時接聽的來電便會轉駁到政府1823電話中心,由該中心職員即時處理一般查詢。若該中心職員未能處理個別查詢,便會將有關查詢轉交選舉事務處跟進。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