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六月二十六日)早出席兩個電台節目談通過政制改革方案。以下為林瑞麟在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多謝各位今早前來採訪。

記者:作為問責官員,你昨天攻擊政黨,會否有些不妥當的地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議會內外經常都有辯論。昨天我提到的只是反映我在社會上聽到的一些意見,但整體上,大家都知道我們十分希望爭取每個黨派都支持政改方案。在本地立法層面,我們依然希望可以爭取到更多黨派都支持落實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中提及一旦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採用「比例代表制」產生,一些較小的政黨可能擔心在面對大量選民的選區,會有選舉經費的問題。當局會否考慮如何資助他們參選、參政?在這方面,是否已經有一套想法,例如提升財政資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在處理新增的五個功能界別議席採用「比例代表制」選舉其選區應如何釐定一事,直至現時為止,都只是一些初步的想法。有黨派認為把香港、九龍、新界三區變成一區五席採用「名單投票制」是最自然和最直接了當的。但是,確實有些較小的黨派和獨立候選人會擔心,在面對五區共三百二十萬登記選民時,會需要較多競選經費,而有關的上限會定得較高。這些我們會在本地立法層面考慮,聽取各界的意見,才在今年秋季作最後決定和提出一套立法建議,但是我們整體的原則是希望鼓勵大家更踴躍地去參與選舉。至於財政資助計劃方面,大家會記得,在二○○三年提出時是「十元一票」,最高為競選經費的百分之五十,之後因為經歷通脹,增加至「十一元一票」。現在我們當然會看看自上屆選舉到現時的通脹情況和競選經費的情況,是否有所增長,如果是,我們當然會考慮調整每票所資助的金額。

記者:政府一向強調和諧,但是你昨天作出攻擊政黨的言論,你會否覺得未能「以身作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立法會內外,不論如何討論,我們都是有話直說的。黨派之間是這樣,政府亦有責任反映我們接收到的意見,但是,我們最終都是希望大家能求同存異。大家可以看到,自二○○四年展開政改議題至今,我們都是希望盡量吸納不同黨派和獨立人士的意見。在過去六個月,我們依然是循這方向辦事,今後亦會如此。

記者:昨天在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後,你們到了支持者的陣營「站台」,有意見認為你們在進一步分化社會,因為立法會附近亦有些反對人士在衝擊,你認為有關做法是否恰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十分願意與不同的黨派和團體溝通。我們昨天到遮打花園是向一班支持香港政制向前走的市民和朋友表示感謝和鼓勵,那是自然不過的事,而他們所代表的民意亦是香港社會廣泛的民意,因為根據所有的民意調查,支持在二○一二年政制要踏出一步的比例是高於要原地踏步的。所以,我們昨天的行動,除了是要向現場的朋友表示感謝他們的支持外,亦是要向香港社會整體、向香港市民表示,希望大家今後繼續求同存異、建立共識,讓香港的民主往前踏出一步。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