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香港選舉制度公開、公平、公正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九月十一日)早在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

記者:明天的投票日,有沒有預期過投票率和2000年選舉有幾大差別?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幾個月,政府方面、候選人和各團體都好努力去推動今次的選舉,我相信市民都是關心的,我們期望明日的投票不會少於2000年的43、44%的投票率。但是始終要視乎選民本身的決定。

記者:外面有些團體呼籲投空白票,對於投白票這個行為,你會怎樣演繹和覺得它是否一種消極的做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任何選民的決定,我們都要尊重。但是已經有這麼多候選人,今屆有159位候選人,是歷史的新高,來參加今次的選舉,我們期望可以有足夠的選擇,給選民作出明智的決定。但是根據過往的記錄,投白票、廢票的比率比較低。

記者:是否鼓勵大家最好關心社會的發展,希望大家所投的不是白票或廢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任何選民自己作出的決定,我們都會尊重,大家最重要是明日早上七點半至晚上十點半之間,抽少少時間出來投票,參與今次的選舉活動,共同組成第三屆立法議會。

記者:美國國務院都很關注這次選舉,美國的言論會否影響香港的形象?被人感覺香港的選舉似乎有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香港的選舉制度公開、公平、公正,這個傳統已經非常確立,我亦非常深信有這個組織能力去維持這個傳統。外個的政府、外國的商會,他們關心香港的政局、香港的政制發展,這是很自然的,因為香港是一個很國際的城市,但我們在香港處理我們的政制事務,處理我們的選舉事務,是根據我們的香港本身的法例,我希望外國的政府繼續尊重這個原則,本地的事務由我們本地來處理。

記者:在剛才的節目中你講到,解釋為何要為候選人提名設限期,原因在那裏?有人可能因患病、有些事想退選,但現在的制度不可以,原因為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我們是做選舉的制度,包括提名及參選,是要有板有眼、有規有矩的,任何人在過了限期後要改變初衷,我們基本上是不容許的。這是確保我們的制度一視同仁,不會有人因利用名單上有明星級的人馬,參加了之後,遲些後退選,影響其他可以參加今次競選的人的決定。最重要是一視同仁。但是如果將來大家認為有需要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在下一屆立法會,在選舉之前,當然是可以討論的。

記者:你曾經講過,今屆候選人這麼多,怎樣影響白票、廢票;會否相信因為這原因而減少?如果真是多的話,白票、廢票如何影響整個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整體而言,根據我們過去經驗,相信白票、廢票的數目不會多,佔比較少的比例。相信今次選舉有159位候選人參加,已經有頗闊的空間讓選民選擇。歸根究底,我們尊重每一位選民自己作出的決定。

記者:有些選民會投白票,表達對政府、或者政黨不滿。你是否鼓勵這個做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任何選民自己所作決定,我們會尊重。但是我們最鼓勵的是,明天大家記緊在上午七點半至下午十點半之間投票。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九月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