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上海世博會香港館「一國兩制」專題展覽啓動

  香港特區政府於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會)香港館A層展區展出的「一國兩制」專題展覽將會在明天啓動,為期二十三天,至七月十五日為止,目的是向來自世界各地的世博參觀者展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特色和豐富的內涵。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於同日正式實施。今天的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都得到全面落實,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香港仍然保持着自由港的特色和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中心的地位,繼續發揮亞洲國際都會的魅力。

  香港回歸祖國將近十三年,香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和「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和多層次的區域合作等平台,積極與內地發展多元的合作措施和項目,並進一步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包括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

  「一國兩制」專題展覽共分三個主要的部分,分別為昔日香港、回歸祖國及一國兩制的特色和成就,重點展示香港與祖國的歷史淵源、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一國兩制」的特色,以及香港居民在回歸前後的各項驕人成就。場館還特別添置了一座大型電子《基本法》,參觀者可透過無線感應裝置翻閱圖文並茂的《基本法》,別具趣味。

  香港特區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活動除了以「無限城市 — 香港」為主題的香港館的展覽外,還包括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的「城市最佳實踐區」香港專題展覽,以及一連串在世博園區內外舉行的文化、藝術表演和其他展覽等活動,詳情可參閱「香港參與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網頁(www.hkexpo2010.gov.hk/)。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