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政改方案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行政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前來採訪。我想向大家談幾方面的信息。首先,特區政府歡迎民主黨黨員大會昨晚表決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第二方面,自去年十一月發表諮詢文件及在四月提出正式的方案以來,時至今天,政改方案已經過長達七個月的公眾諮詢及討論過程,社會上已有十分充分的討論。這亦包括由民主黨及「終極普選聯盟」提出的關於區議會功能界別「一人兩票」的方案,在過去的一段日子,社會亦充分理解及就這個方案表達了多方面的意見,已有成熟的討論。我們注意到民主黨有部分意見認為是否應該押後表決。特區政府有見及此,決定如期在六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提案、進行辯論和表決。

記者:但這方案昨天才獲政府接納,現在只餘兩天討論,如果不押後表決,社會上有可能未凝聚得到共識,方案即使獲得通過也可能有其他問題。為甚麼政府選擇不押後表決而如期繼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這個區議會功能界別「一人兩票」方案已在社會上討論了好幾個月。這項討論是因應去年十一月提出的有關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諮詢文件和今年四月提出的諮詢報告,是有持續的討論。政府現時接納了這個方案,亦已正式向立法會提出《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在議案通過後,我們可以在本地立法層面繼續在立法會內諮詢立法會議員、不同黨派,以及公眾的意見。我相信這個「一人兩票」方案是整體而言會受香港社會及市民歡迎,因為選民除了可以在地區直選多投五位議員代表香港市民,今後亦會有五位民選區議員由三百多萬登記選民選出,賦予已登記的三百多萬選民每人有兩票。我相信整體社會是會支持的。

記者:如果民主黨不是全部九票都支持政改方案,這對日後推行他們的「區議會方案」會否造成任何阻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努力爭取每一票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我相信如果一個政改方案,按照《基本法》條款有三分之二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這會為將來進行本地立法建立良好和足夠的基礎。

記者:雖然政改方案已諮詢數月,但這改良方案仍然頗新,可否再說明一下為甚麼不押後表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區議會「一人兩票」方案的元素是十分直截了當的──由民選區議員提名候選人,再由三百多萬登記選民選出。整體而言,我們看到在過去的一段日子,香港社會對此表示歡迎,而在立法會內亦有足夠黨派和獨立議員支持這方案,故此,我們認為縱使將來仍有一些細節需要訂定,這些都是在本地立法時處理。我們未來仍有大半年時間來整體處理,大家需要提進一步的意見,不論是在立法會內外,我們都有充分的空間和時間來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