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選舉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九日)出席立法會選舉的電視特備節目《共創明天齊投票》錄影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個星期日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會創下幾個紀錄。第一方面是第三屆立法會選舉共有三十席的直選議席,這是回歸以來最高的一次。第二方面是有一百五十九位候選人參加今次選舉,這亦是歷屆最高的。第三方面,更有三百二十萬已登記選民,而登記率近七成。

今晚的電視節目會於星期六播出,趁這個機會提醒已登記的選民,於星期日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要抽時間去投票站投下重要的一票,揀選他們認為值得支持的候選人,亦趁這個機會呼籲所有選民、候選人,以及他們的支持者要共同尊重廉潔、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制度,共同維護香港的優良傳統。

記者:今日新界東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再加上近日的醜聞,會否擔心影響投票率?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選舉的競爭性很激烈,至目前為止,整體而言,我們仍看到不同的選民,支持不同的候選人的組織,基本上是依目前的制度,奉公守法及尊重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來辦事。這些個別事件,選舉事務處、廉政公署及警方會跟進,及完全按照選舉條例和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的指引辦事。

記者:對於有候選人被襲擊,你會否作出譴責行使暴力的人,及會否擔心暴力擴張及蔓延?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城市,我們多年以來建立的法治制度及傳統,香港市民及香港社會非常珍惜。香港的警方亦是世界各大城市中,其中一個最有效率的紀律部隊。我們完全有能力維持香港的治安及維護法紀,相信香港經過多屆選舉,大家都珍惜這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大家亦會共同維護這傳統。

記者:投票率是否會受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我們對選舉的熱衷和關心,歷屆以來都不斷提升及建立的。今次我們在登記選民期間,透過政府不同部門,選舉事務處、民政事務處及不同政黨的參與,我相信市民對這個選舉制度的關心已經確立。今次有一百五十九位不同黨派候選人及獨立候選人參加,相信過去五、六個星期已經提升了大家對今次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的重要性,大家依然會繼續關心。

記者:近日有一連串新聞涉及議員或候選人使用公帑,政府會否考慮檢討在撥款予立法會秘書處時,將準則抓緊一些,加強監管?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香港社會,有兩點非常重要。首先,所有公眾人物,不論是政府的主要官員或是立法會議員,都需要向公眾交代。第二方面,香港廉政公署自成立以來,我們非常注重公眾人物及有公職的人士要廉潔及奉公守法。這個大原則已甚確立,已主導公眾事務。政府透過現有機制撥款予立法會,是由立法會秘書處監察公帑如何使用,他們內部有一套守則。我亦相信立法會議員會繼續跟進近幾個星期發生的事件。在這階段,要看立法會在十月開會後如何跟進,政府會密切留意,亦需要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九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