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人權觀察》忽略重要事實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九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回應有關《人權觀察》報告的答問內容:

記者:美國《人權觀察》報告批評中央沒有決心落實「一國兩制」,你有什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人權觀察》的報告忽略了香港社會兩個最重要的基本事實。第一方面,香港在亞洲區內是最自由的社會之一;第二方面,我們自回歸以來,香港民主制度一直是有進展的。報告中提到幾方面,對我們的選舉有關注,而我們也已採取措施。例如,在投票站內不會容許任何人拍照。今次選舉會維持我們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制度,所有選民的投票受法律保障,是會保密的,這也是我們民主制度的最佳保障。

記者:報告對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缺乏信心?

政制事務局局長:自回歸以來,大家看到的是,不論北京或是特區政府,都絕對有決心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人權自由。中央自回歸以來七年,不斷強調會維護「一國兩制」和完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關普選這個最終目標,一直以來中央及特區、所有參政人士同樣支持要達致普選這最終目標。所以就這問題,我重申兩個基本要點:香港自回歸以來,民主進程一直是有進展的;第二方面,香港是亞洲區內最自由的社會之一。

記者:新界東候選人黃成智今早遇襲,你會否擔心事件會影響周日的選舉?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過去二十年,我們一直是維護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制度的,香港選舉亦有最佳的傳統,是我們非常和平的。如果有任何候選人或他們的支持者,要擁護某一方面的意見,我們絕對鼓勵他們要依法辦事,尊重我們選舉的制度和有關規定。我知道警方已經跟進這事件,我絕對有信心他們會按照香港法例去處理任何的事情。

記者:在即將舉行的選舉會否加強措施,防範同類事件發生?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每個投票站,除了我們負責派發選票,及點票人員按照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指引辦事外,亦都會有警方同事在現場維持秩序。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九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