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六月八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昨天的講話是否顯示中央想保留功能界別,即間接已否定了泛民主派要求取消功能界別的訴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喬曉陽副秘書長昨天的講話對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時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是完全沒有結論的。大家都知道在香港落實普選,要顧及「普及」和「平等」的原則,以及其他幾方面的考慮,昨天喬曉陽副秘書長的發言亦有提到,包括要顧及社會各階層的利益、要有利於香港繼續發展資本主義。但「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是非常明確的,亦說明核心是人人有平等的選舉權。至於將來我們如何落實普選立法會,還是要繼續討論、研究,未來還有十年時間,這是非常清楚的。我相信香港社會不同的黨派、團體及市民,大家都會有參與,而大家的意見是會影響到最終方案的,因為在二○二○年前,特區政府需要提案並要在立法會表決,得到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才能成事。

記者:似乎一天不說明是保留還是廢除功能界別,泛民(黨派)都不會支持這方案,你們今次是否已「打定輸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今次已盡了很大的努力。大家看到泛民黨派包括民主黨、普選聯(「終極普選聯盟」)提出幾方面的要求,他們在過去數星期與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會面後亦提出三方面的訴求:第一,希望中央有代表進一步說明普選的定義;第二,希望繼續與中央有溝通的平台;第三,他們提出「一人兩票」的方案──由區議員提名,市民投票選出六名立法會代表。

  目前的情況是,在這三方面的訴求中,已有兩方面得到積極的回應。特區政府確實是非常鼓勵民主黨和泛民黨派的代表把握這個機遇,共同努力,好好地把政制向前推動。在通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後,大家仍然可以就二○一七年如何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如何普選立法會,繼續提出意見。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亦很願意接收和與大家討論,將這些意見總結、分析,為第四屆特區政府做好準備功夫。我認為大家需要積極去看,既然現時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一定的民主成分,就讓香港政制有些新的發展空間。我相信市民也是歡迎的。

記者:在上屆推動政改時,有官員曾說過不會有甚麼改動,但之後還是有些改動。今次泛民主派應否期望在立法會表決前,政府再次會有一些修訂以爭取他們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看看在本地立法時,在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當中,有甚麼空間可以提出來:例如,以「比例代表制」選出立法會議員到底採用甚麼提名方式,選區劃界又如何界定;又例如,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一千二百人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內會有一百一十七席區議員代表,到底應採用甚麼選舉方式選出,用「全票制」抑或「比例代表制」,我們持開放態度;又例如,在現有區議會制度下有一百○二名委任區議員,在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通過後,如果大家認為希望提出一套建議去考慮是否廢除(委任區議員),政府也是持開放和積極態度。對於在這些層次上可以利用的空間,政府持開放態度,希望大家有一些空間可以考慮支持政改方案。

記者:泛民黨派已說明,在不會投贊成票之餘,亦有機會在方案被否決後,對行政長官提出不信任動議。你認為今次若果方案被否決,政府需承擔多少責任?或者,你自己會否考慮承擔一些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數年,特區政府確實盡了一切的努力,讓香港的民主可以發展。大家看到,在二○○五年否決了二○○七/二○○八年方案後,我們在二○○七年已經策動得到北京有了普選時間表的決定──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亦為香港的民主未來作出了很重要的決定。這成果和進度是過往多屆香港特區政府都未能爭取得到的。今次處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我們確實已盡了很多方面的努力,而這個七十議席的方案是有實質民主成分和民主進步的。政府在提出這方案後,就交由立法會表決,由立法會不同的黨派按照他們對社會的責任,來作出決定。

記者:如果方案被否決,還會有多少空間?上次當方案被否決後,就有了普選時間表;今次的方案若被否決,又會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距離立法會表決)還有兩個星期。現階段的整體目標是要盡一切努力使這方案獲得通過,所以目前我不考慮不通過方案的可能性。我們要繼續努力爭取每個黨派、每位議員的支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