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深水埗區議會特別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以下為林瑞麟在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是否會在星期五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尚未決定何時向立法會提交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有決定時,我們自然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政府上星期六有一項宣傳政改的活動,名為「香港起錨」,你如何評估那次活動是否成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未來數星期,直至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我們會繼續直接與市民接觸,並透過電子及文字傳媒,繼續將政改方案向市民推介。我們一方面會在社區層面進行這些工作,另一方面,當然亦會在立法會內外繼續努力爭取不同黨派的支持,因為始終都是要按《基本法》爭取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支持通過方案,才能令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制度往前踏出一步。直至目前為止,我們認為新一輪的推廣活動有一定程度奏效,但是我們要繼續努力。

記者:有沒有信心方案獲得通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向表示,要方案獲得通過確實是一項挑戰,亦是有難度的。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在制訂方案的過程中,我們是已經將可以利用的空間用盡。在立法會選舉方面,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本來表示,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要維持一半一半的比例,但現時我們利用這空間,以區議員互選產生更多的立法會議席,使透過地區直選及間選產生的議席的比例增加至六成。在上星期,中央授權中聯辦的代表會見了幾個泛民的黨派及團體,他們表達的所有意見已在上星期向中央匯報。如果有任何進度或發展,我們當然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當局在前天及昨天沒收了支聯會的民主女神像,並拘捕了一些人士。有意見認為這屬於政治檢控,你是否認同?又如何向市民解釋香港可能是受到中央的指示及壓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自回歸以來,按照《基本法》,香港一向享有言論自由。這個集會每年都能舉行,今年亦不會例外,所以這個集會是可以依法舉行的,我相信不論警方或食環署的同事都是會依法辦事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深水埗區議會特別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圖示林瑞麟於會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深水埗區議會特別會議(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深水埗區議會特別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圖示林瑞麟於會上。

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建議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深水埗區議會特別會議(二)

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