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議員應正視市民期望2012年政制向前發展的訴求

  就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在處理香港政制發展的議題上,一向重視民意和尊重社會上的不同意見。我們亦期望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能正視香港市民希望2012年政制向前發展的清晰訴求。

  發言人表示,五月十六日立法會補選的投票率,不單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立法會大選或補選中最低的一次,亦遠低於公民黨和社民連兩黨本身所訂的目標。陳偉業與其不斷試圖找方法把投票率低的原因歸咎於特區政府和不參與補選的黨派,倒不如面對民意,就是六成市民不支持舉行所謂的「五區公投」。

  發言人說:「無論如何,香港社會就立法會補選的問題已經擾攘多時,期間挑起了不少社會爭拗。現在是時候讓社會在理性的環境下集中處理2012年政制的議題。雖然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可能並非所有人心目中最理想的一套,但我們已爭取到明確的普選時間表,並已回應2005年泛民議員否決方案的主要原因,建議只由『一人一票』產生的民選區議員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議席的互選,並通過『比例代表制』產生立法會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

  他說:「不同學術和民間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五至六成市民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我們誠意呼籲泛民主派議員要正視主流民意,願意求同存異,推動社會凝聚共識,使香港可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