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傍晚與「終極普選聯盟」會面。以下為林瑞麟在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很多謝大家前來採訪。今日再有機會與「終極普選聯盟」的朋友會面,我們早前已表示會在五月內與他們再會面。今日我們與他們就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交換意見。雙方同意今日的會晤是有益和有建設性的,亦對增進雙互了解有幫助。我們非常歡迎「終極普選聯盟」的朋友都是以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基礎來提出他們關於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及往後有關普選的意見,因此,大家都是同意以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為基礎。再者,大家亦同意二○一七年之前的選舉是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作為框架,所以在二○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大家都是按照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五十/五十的比例來組成,即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各佔一半。

  我亦在會上向「終極普選聯盟」的朋友介紹了特區政府準備如何落實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六位立法會議員的細節。基本上,可以將全港作為一個選區,由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以比例代表制互選產生六位立法會議員。另一方案是可以將香港和九龍劃為一個選區、新界劃為另一個選區,而區議員的人數每個選區各約佔一半,由他們互選產生三名立法會議員。

  在會議上,「終極普選聯盟」的朋友提出了關於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建議及如何落實二○一七年及二○二○年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的建議。

  我們亦重申第三屆特區政府只獲授權處理二○一二年的選舉辦法。至於二○一二年以後的方案,我們會紀錄在案,作出總結,並交由下任特區政府處理。

  目前,特區政府與「終極普選聯盟」的會晤並非一個常設的機制,但大家同意由現時至立法會表決二○一二年的方案前都會爭取繼續溝通、會晤、交流。因此,大家同意在兩星期後再次會晤,我們會在下星期確定會晤日期。

  我亦表明了會跟進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有關「終極普選聯盟」今日提出的建議,我會全面向特區政府高層反映,亦會向中央有關當局轉達。第二,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都有忠實地向中央的有關當局反映,「終極普選聯盟」希望可以與中央代表會面以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一直都有做這方面的工作。直至目前為止,整體的回應是比較積極的,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可以有決定。

記者:你可否確認中央政府官員將會在短期內、即下星期內與「終極普選聯盟」會面?屆時將會是哪位官員?特區政府的代表會否參與會議?大家將會有甚麼共通話題以免「雞同鴨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可以確認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忠實地向中央有關當局反映「終極普選聯盟」的意願,就是他們希望可以與中央的代表直接進行溝通,以反映他們的訴求。

記者:是否與李剛見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已經很忠實地反映了「終極普選聯盟」希望可以接觸中央政府代表的意願;而到目前為止,回應基本上是頗積極的。我希望在短期內會有一個決定。

記者:「終極普選聯盟」的代表說,剛才你們就普選的定義和二○一二年之後的安排談了很久,你對此有沒有一些實質的回應?如果沒有,那麼兩星期後你們會有甚麼新的進展?還是會先待「終極普選聯盟」會見中央後才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向「終極普選聯盟」的朋友解釋,透過在二○○五年至二○○七年策略發展委員會的工作、當年的討論、二○○七年《政制發展綠皮書》的公眾諮詢,特區政府已經訂定了,在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的時候,要按照《基本法》的條款和普及、平等的原則來辦事。我們並且再一次重申,現有的功能界別選舉安排並未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則,到了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時,是需要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則的。對此他們表示明白。他們有一些訴求,我會把這些訴求充分向特區政府高層和中央有關當局反映。

記者:局長,你說會面是「非常設」的機制,直至立法會表決方案之前都會繼續,那麼是否在表決或否決後就不會再見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覺得各方都很努力,希望可以收窄大家的分歧,並且希望可以有有利的條件,使二○一二年的方案最終獲得通過。所以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我們都是說,在立法會表決之前,大家做些甚麼工作,希望最終會有一些成果。我相信如果有一些成果對今後的工作是會起積極作用的。

記者:政府是否有信心爭取得到「終極普選聯盟」的支持?雙方是否有共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說雙方都非常坦誠,雙方亦看到要按照《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辦事。大家都明白,在這些框框之內如何可以收窄分歧,現在是有些挑戰的,但因為雙方都着重香港的政制要有進度、可以向前發展,雙方亦着重我們要為日後落實普選創造有利條件,我會覺得大家是存在希望合作的意願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可以把這些分歧進一步收窄。

記者:行政長官的辯論是否可以一併邀請民主黨參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今天已去信余若薇議員,邀請她在六月十七日參加電視上的辯論,討論政制發展的事宜。我們發出這邀請是因為余若薇議員是公、社兩黨「五區請辭」的發言人,我們認為邀請她是恰當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下午與「終極普選聯盟」會面,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及其他相關議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終極普選聯盟」會面(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下午與「終極普選聯盟」會面,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及其他相關議題。

圖示林瑞麟與「終極普選聯盟」召集人馮偉華於會議前握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終極普選聯盟」會面(二)

圖示林瑞麟與「終極普選聯盟」召集人馮偉華於會議前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