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早前有說你們在與泛民商議,可能成立小組作為一個恆常的溝通機制,現時的進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與「終極普選聯盟」一直有保持聯絡,我們上星期建議本周四在工作層面上就二○一二年政制方案的一些細則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亦表示,就他們提出的建議,如果他們希望就一些細則作進一步的解釋,我們亦是十分歡迎的。當然,特區政府獲得的授權,是按照《基本法》及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處理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但是,如果「終極普選聯盟」想就二○一二年以後的選舉安排提出意見,我們當然亦十分願意聽取,並繼續將這些意見作出總結,交由下任政府處理。我們現時正等待「終極普選聯盟」作實是否方便在那天會晤,就只是這些細節安排。

記者:工作小組將會在何時成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大家都明白,最重要的是相互溝通,而未必需要成立一個常設的安排。我們現在趕緊要做的是在五月至七月中立法會休會前就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辦法,爭取可以在立法會表決及通過,因此在未來的這段日子,我們會按需要繼續保持溝通及相互理解大家的意見。除了「終極普選聯盟」外,其他立法會的黨派及立法會內外的團體,我們也會着重聽取他們的意見,亦願意繼續與他們保持溝通。我們要爭取在立法會內有三分二多數議員通過我們的方案,不同的黨派及團體的意見都是重要的。

記者:政府表示會協助泛民與中央方面溝通,現時的進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泛民黨派,包括「終極普選聯盟」,希望與中央的代表有機會溝通,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一直有將他們的訴求及期望向北京反映。到目前為止,我了解這是仍在考慮中。如果有進度,我相信有關方面是一定會向大家交代的。

記者:公、社兩黨會否加入工作小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終極普選聯盟」內部自有安排。除了黨派外,他們亦廣泛地吸納了學者及社會團體。對政府來說,在立法會內外的所有黨派及團體,由現時至七月中在立法會進行表決前,都是政府爭取支持的對象。

記者:如果中央與泛民商討的話,將會牽涉那個層面及將會在何時舉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只可以向大家表示,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都是忠實地將泛民黨派,包括「終極普選聯盟」,希望與中央代表會面、溝通的意願和期望向北京反映。

記者:如果「終極普選聯盟」與中央官員會面的話,最快可否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進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可以向大家表示,在過去的一段日子,我們確實是很忠實地不斷將泛民黨派,包括「終極普選聯盟」的意願向北京反映。如果有進度的話,我相信大家是會知悉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