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補選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七日)凌晨在二○一○年立法會補選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天我們已經有秩序地完成了二○一○年的立法會補選,總體的投票人數約為五十七萬九千,投票率大約是百分之十七點一,這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立法會大選或補選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大家從而可以看到市民對今次「五區請辭」和補選的運動的支持程度是比較低的。

  在昨天補選後市民將會有足數六十位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為他們服務,處理政改、立法、財政,以及各方面的社會民生、經濟事宜。無論今次補選的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我們處理政改問題的程序。我們依然會按照《基本法》,爭取在七月中前得到三分二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二○一二年的方案。

  在過去數月,香港社會就補選問題已經擾攘多時,現在大家可以重新聚焦,集中處理二○一二年政制的方向和方案。在不同的民意調查中,亦顯示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希望立法會可以通過二○一二年的方案,讓香港的民主可以踏出一步,為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以及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鋪路。

記者:今次這樣低的投票率是否如政府所願,「求仁得仁」呢?下一步政府爭取立法會有三分二議員通過政改方案的難度會否更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認為今次只有五十七萬九千名選民出來投票,這是一個事實,而五十多萬名市民的意見我們當然亦要尊重。但與此同時,也有二百八十多萬登記選民選擇了不參與今次的投票。由不同的大學以及民調機構進行的調查顯示,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希望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能夠通過。我相信香港社會整體的主流民意是希望我們的政制可以向前走。在未來的一段日子,在七月中前,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爭取不同黨派支持這個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我們知道這是一項挑戰,是有一定難度的。

記者:投票率低是否意料之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的投票率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在過去一段日子,不同的大學亦有做這方面的民意調查。公、社兩黨在數月前開始定出他們的目標:開始時他們說希望有百分之五十的市民出來投票;再過一段時間,又說希望可以爭取到一百萬人或是三成的登記選民出來投票;直至昨天和今天,他們仍然繼續說希望最少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登記選民出來投票。現在實際上只有百分之十七,這個投票率當然是偏低,亦是自特區成立以來,不論是立法會大選或補選最低的一次。我亦注意到,在過去一、兩個星期,由不同的大學所做的民意調查均顯示,他們估計最多只會有約百分之二十多的登記選民出來投票,所以大家都是清楚今次的投票率是會偏低的。

記者:今次政府的宣傳廣告沒有呼籲選民投票;在下一屆二○一二年的選舉,政府會否沿用相同方法,不會要求選民去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一如既往,我們已做了我們需要做的推廣活動。今次在補選前,我們在電子傳媒、在報章刊登廣告,亦有在政府的建築物張貼我們的海報等;在各方面需要做的宣傳工作,我們都有做。選舉事務處在郵寄給三百三十多萬名登記選民的投票通知書,亦有再次重申投票是公民的權利和責任,並全面通知市民在五月十六日的投票安排,所以我相信市民是完全可以做到他們當做的決定的。在往後的日子,我們當然亦會一如既往,每次有大選或補選,不論是立法會或區議會,我們都會如常進行投票的安排,以及推廣的活動。

記者:政府今次的宣傳廣告刪除了呼籲選民踴躍投票語句,又不拆除所有街板以讓位給候選人宣傳;行政長官和高官更帶頭不投票,你覺得對今次歷史新低的投票率是否需要負上責任?同時,你如何回應那五十多萬名選民出來所表達的要求盡快落實真普選以及廢除功能界別這兩個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論是今天出來投票的那五十多萬名選民,或是選擇不出來投票的那二百八十萬名選民,他們自己都已經有了一個判斷。大家都很清楚多年以來,在香港,政改的議題都有一定的爭議性,而在提出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時,特區政府亦知道這並不是一個最理想的方案,但這是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根據不同大學的民意調查,現時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希望這個方案可以獲得立法會通過,以及香港的政制可以往前走一步。所以,我們一方面尊重今天投票的五十多萬選民,我們同樣亦要繼續聽取沒有投票的二百八十萬登記選民的意見,以及要顧及七百萬香港市民。整體而言,大家都希望政制可以往前踏出一步。

記者:局長,投票率這樣低,高官不帶頭投票亦是前所未有的,兩者是否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今次行政長官和政治班子決定不參與投票,廣大市民是會理解的,我們今次這個決定亦符合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大家亦看到,在過去半年,每當我們討論到應否有「五區請辭」和補選的運動,所有民意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市民都是不認同的:不認同他們選出來、任期四年的立法會議員半途自行決定離職;亦不認同需要動用一億五千萬元公帑來辦理這場本來可以避免的補選。所以特區政府高層今次所作出的決定,我們相信我們是負責任地行使了我們個人的決定,亦符合香港社會整體的意見。

記者:在今次整個運動中,民主派都表示希望市民要就政改去投票,但最終投票率是這樣低,你會否演繹為他們這次運動是失敗的?而投票率這樣低,你會否覺得這意味着民意是要求泛民要接受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社會是個開放、開明的社會,不同黨派有他們自己的立場,亦很努力爭取在今次補選中有更多市民出來投票。現在投票率偏低,亦是自特區成立以來最低的一次,我相信策動今次「五區請辭」和補選的相關黨派自己會有一個判斷,其他黨派自然會亦有一個判斷;對市民來說,今次補選的結果是很清楚的。其實,我相信七百萬市民對於支持抑或不支持這場「五區請辭」和補選的運動,在補選當天之前已經作出判斷。

記者:二○○三年有五十萬人上街,《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便被擱置;今年有五十萬人參與「公投」,政府又會如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看法是,對於市民的意見,我們作為特區政府是永遠都要尊重的。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今天有五十多萬名市民出來投票支持參與這場補選的人士;但與此同時,大家要記得,亦有二百八十萬名登記選民選擇不參與這場補選,不出來投票;而我們看香港社會的整體意見,是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市民是希望在二○一二年,我們的政制不要原地踏步,立法會要通過具備新的民主成分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所以,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我們會爭取不同黨派以及獨立的立法會議員支持這個政改方案。

記者:你覺得政府是否需要為這樣低的投票率負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已經說過,我相信對市民來說,他們是非常清楚我們這次補選是依法舉行的,我們亦已按照法例舉行這次補選;對香港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有足數六十位立法會議員為市民服務。市民參與或是不參與投票,是他們自行決定的,特區政府相信並且尊重市民對這場立法會補選的判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