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學生與北京官員會面增加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認識

香港特區二十二名學生今(八月六日)早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國家法室主任陳斯喜會面,增加了對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認識。

  這些學生由政制事務局副秘書長雷潔玉率領拜訪陳主任。他們是「《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的得獎者。比賽由政制事務局和教育統籌局在今年三月至五月舉辦,得獎者獎品之一是訪問北京七天。

  這次會面是得獎學生訪問北京行程中,與中央官員會晤的第一站。訪問團於昨日抵達北京。

  身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陳主任熱切歡迎學生訪京團,並向他們簡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包括修改憲法、監督憲法的實施、制定和修改國家的基本法律等。

  下午,學生前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拜會港澳辦法律司司長張榮順。隨後,他們到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拜訪駐京辦主任梁寶榮。

  雷潔玉說,參加「《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的中三及中四學生可按照年青人的口味,設計迎合他們的推廣《基本法》活動。

  得獎學校有機會將他們的計劃付諸實行。政制事務局會贊助每間學校不超過一萬元的實報實銷津貼,讓他們於本年十月依照其得獎計劃在校內舉行《基本法》推廣日。

  她說,舉辦比賽的目的是增進學生對「一國兩制」的概念和《基本法》的認識,並加深了解《基本法》的落實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

  她表示:「我們以訪問北京作為獎品,安排得獎學生與官員會面、與當地學生交流、參觀博物館及遊覽名勝古蹟,希望藉此增加同學對國家的認識。」

  談到政府所舉辦的其他《基本法》推廣活動時,雷潔玉表示,《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因應社會對推廣《基本法》的討論和訴求,已更新推廣策略。

  雷潔玉說委員會已為未來的推廣工作定出方針。

  「首先,我們全面覆蓋《基本法》的內容。」

  「第二,我們的推廣活動會與國民教育掛鈎,令市民對國家的歷史、憲法及社會制度有較深入的認識。」

  「第三,我們會鼓勵更多社區團體和市民參與推廣《基本法》的活動。」

  雷潔玉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共撥出超過三千三百萬元推廣《基本法》。在2004至05財政年度,特區政府預留了五百多萬元,用作舉辦推廣活動。」

  在上半年,特區政府舉辦了《基本法》常識才藝大賽、電台《基本法》問答遊戲、紀念《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學生升旗禮、「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國歌」巡迴展、《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研討會、為中小學校長及公民教育教師開辦與《基本法》有關的培訓課程和推出全新的《基本法》資源網頁供教師參考等一系列推廣活動。

  雷潔玉表示,特區政府在過去三年也製作了十八齣推廣《基本法》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這些短片在螢幕上播出超過一萬二千次。

  除了政府的努力,不少社區組織和民間團體也積極參與推廣《基本法》的工作。

  在過去兩年,香港特區舉辦了超過一百二十項推廣活動。

  自1996年以來,政府和民間團體共製作了約八十項《基本法》推廣資料,包括錄像帶、唯讀光碟、教材套和小冊子等。

  雷潔玉說:「政府致力提高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我們已取得成果。」

  「根據在2000年和2002年所進行的統計調查所得,在一般市民當中,表示聽過《基本法》的人士所佔百分比從2000年的百分之八十上升至2002年的百分之九十。」

  「認為自己對《基本法》有一些或相當認識的人士所佔百分比從百分之二十五增加近一倍到百分之四十八。」

  她說:「在學生方面,自認對《基本法》有些認識或十分認識的學生已由2000年的百分之三十二增至2002年的百分之五十七。」

  關於「《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雷潔玉表示,共有六十八支隊伍參加,他們分別來自五十三間學校。

  各得獎隊伍除可訪問北京外,也獲得獎杯、獎狀及價值一百元至五百元不等的書劵。

  是次比賽的得獎同學如下:
  
  冠軍隊:藍田聖保祿中學 – 林書夷、林綺寧、余永永、林佩珊和呂嘉儀

  亞軍隊:妙法寺劉金龍中學 – 何美君、李善婷、馬寶兒、彭雅彥和文珈瑤

  季軍隊:拔萃女書院 –覃穎芝、李蔚恩、盧以心和溫琇雯

  優異獎得獎隊:福建中學(小西灣)– 張文昌、吳曉萍、趙美怡、龐經綸和黃智群及麗澤中學 – 黃佩文、符紫風、陳嘉欣、陳麗珠和何盈盈



二○○四年八月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