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觀塘區議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終極普選聯盟」明晚會召開大會,討論實際上如何開展政改小組的工作,也希望可和政府進一步溝通、合作。如果真的成事,你對政改小組有甚麼期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這樣看,現時在香港大家要共同努力處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市民的主流意見是希望香港的政制不要原地踏步,大家向前行出一步,不論市民的參與、整體社會的參與也得到擴闊。在二○一二年,例如在立法會議席方面,可以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那麼參選、參政的空間就能夠擴大。

  我也留意到「終極普選聯盟」有很多學者和不同黨派的代表,他們也希望香港不要停滯不前。但到底可以如何處理?我們已多次向他們解釋,第一,特區政府只獲授權處理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第二,如果他們提出將來如何落實普選的意見──不論是關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或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我們都會聽取和總結他們的意見,也會把意見歸納以供往後第四屆特區政府參考。整體上,不論對「終極普選聯盟」或其他的組織、黨派,我們也都是希望大家能夠求同存異,為香港建立這套共識。

記者:你預計難度高不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處理政制議題,一定是永遠都有難度的。但在香港,大家整體知道政制需要向前行,因為向前行才是對市民有利的。

記者:五月十六日舉行的補選是回歸以來第三次,亦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有人認為特區政府今次似乎在冷淡對待,既沒有高官呼籲市民踴躍投票,政府宣傳片亦沒有促請市民投票,甚至有市民表示十個月前已登記做選民但仍收不到通知。我們翻查(有關選民登記程序的)資料,了解到這是一貫的做法,亦了解特區政府是依照程序處理,但你們會否有被「屈」的感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選民登記的制度,大家都很清楚是每年大致上是在七月更新一次。無論市民在哪一個月把登記表格寄到選舉事務處,都會被紀錄在案,然後待下一次更新選民登記冊時,有關選民的登記便會有效。這是一項法定程序,亦可確保我們「有程有序」地處理選民登記。政黨及獨立候選人亦很清楚知道怎樣與這三百三十多萬登記選民接觸。五月十六日的補選,特區政府是完全依法辦事的。我們的整體目標是,最重要是要確保市民在立法會內有足數六十位議員代表他們及不同的界別辦事。今次公民黨及社民連策動五區請辭,以致政府要舉行補選,特區政府認為本來是無需要的,因為五位前議員大可以選擇留在議會內為市民表達他們的意願,他們可以贊成亦可以否決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亦可以在四年任期內為市民處理社會、經濟、民生的問題,但他們選擇離開議會。因此,政府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需要動用一億五千萬元公帑舉行補選。政府最重要的目標是要依法辦事,確保市民有足數六十位議員在議會內為香港處理政務、立法事宜。對特區政府來說,既然是依法辦事,便會按照既定的程序來推廣補選,我們會在電視播宣傳片、在港鐵站張貼海報、亦有報章廣告,每位登記選民都會收到投票通知書。因 此,對於應如何回應今次補選,我相信市民心中自有定論。

記者:「五.一六」方面,因為議員辭職與否並不是政府所能控制的,而政府亦的確是有憲制責任要進行補選;市民亦有他們的公民權利去決定投票與否,或者選擇哪位候選人。局長,當市民真的站出來決定投票或不投票時,你期望他們會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這場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市民──我們的登記選民,已是相對非常成熟的。在四年一度的選舉中,他們都很清楚知道手中的一票該投予哪個黨派或哪位獨立人士。在過去多屆的立法會選舉及區議會選舉中,我們都看到這個現象。市民對於不同的黨派或議員,第一,是希望他們可以監察政府,主持公道;第二,是希望他們可以代表市民的意願,訂立一些於香港有用的法律;第三,是希望政制能夠向前發展。但在今次補選中,不同的黨派或獨立的候選人當中,有沒有一些能夠多方面兼顧市民這些期望的,這要留待市民作出判斷;在這方面,我對香港的選民是有信心的。

記者:局長,還有不足兩星期便補選,你決定是否投票沒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說,我們在臨近選舉時會自行決定,屆時你們可以再問我。

記者:關於「終極普選聯盟」提出的工作小組的人選,是否已決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待「終極普選聯盟」先提出建議,接着我們會小心考慮,再作回應。

記者:但「終極普選聯盟」說是由你們提出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由他們提出的。

記者:那麼會否討論細節的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先待他們提出他們的一套建議吧。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觀塘區議會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觀塘區議會會議(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觀塘區議會會議,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

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建議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觀塘區議會會議(二)

林瑞麟向與會人士簡介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