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遊行集會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五月二日)的遊行集會時表示,特區政府充分理解參與遊行的市民和泛民黨派對於落實普選的訴求,但亦注意到香港社會普遍希望政制能在2012年向前踏出一步,為落實普選鋪路。因此,特區政府呼籲大家繼續以和平、理性及務實的態度去處理政制發展的問題,並支持政府提出2012年兩個選舉的建議方案,這能為將來實現普及而平等的普選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提出的2012建議方案,充分借助民選區議員的廣闊民意基礎,能夠提升2012年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這較目前的選舉辦法有明顯的民主進步:

(一) 特區政府已爭取到普選時間表:香港可分別於2017及2020年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

(二) 方案已回應2005年泛民議員否決方案的主要原因,建議只由一人一票產生的民選區議員參與兩個選舉的互選,並由比例代表制產生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讓建制和泛民黨派有公平機會爭取這些議席。

(三) 特區政府已承諾在立法會通過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後,盡早在本地立法層面就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的問題提出建議。

  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我們已爭取最大的空間提升2012年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為落實普選鋪路。而近日由研究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這套方案。」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充分理解市民及立法會黨派對於將來普選模式的關注,特別是功能界別的問題,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授權特區政府處理2012年兩個選舉。至於中央亦必須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辦事,即是普選模式必須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才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他說:「儘管如此,若能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除了增加五個直選議席外,五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將全數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令2012年立法會有接近六成的議席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傳統』功能界別議席只剩四成,這個議席比例能讓立法會更有機會就功能界別問題達成共識。若再加上由一人一票產生的專業界別代表,議會內民主開放立場的影響將更為彰顯。」

  發言人表示,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方案出台當日公開表明,中央已打開了普選的大門,五步走完便能進入這個大門。普選綠燈已開,只要香港內部能達成共識,走完「五部曲」,普選便可實現。

  他續說:「特區政府亦清楚表明了將來實行的普選模式,必須符合《基本法》與普及和平等的原則。中央和特區政府所表明的立場,目的都是希望能為大家對於將來落實普選加添信心。」

  「另一方面,對於部分泛民黨派積極爭取與中央溝通,特區政府已向北京當局充分反映。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本著求同存異、互相尊重的態度,加強彼此互信,這將有利香港長遠的穩定繁榮。」

2010年5月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