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的「上海世博小型香港館」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天前來採訪。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準備的香港館和在「城市最佳實踐區」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題材的展覽,這一切安排在上海已準備就緒。還有一天多就要開幕,所有工作人員已在上海準備好,希望大家在未來六個月繼續多為香港進行採訪、推廣。

記者:對於有政黨購買商業電台的時段作宣傳,包括遊行,亦有做政黨節目。政治廣告在香港是否不容許的,政府會否跟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是法定獨立機構,並有就政治廣告作出指引,任何相關事件或個案會由廣播事務管理局自行判斷及處理。我相信他們會繼續按照已發出的指引處理相關的事宜。

記者:補選快到,會否擔心這些廣告影響選舉的公平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選民已非常成熟,有他們自己的判斷,若要支持任何候選人,他們會自行審視其政綱及立場。香港的選舉規例和指引對競選廣告有一套非常嚴謹的安排,所有的競選廣告在刊登前須先到選舉事務處登記。電台方面,電子媒介如果舉辦論壇或新聞界作出任何報道,我們都要求所有傳媒機構在播放或報道時要公平對待所有參選人士。所以我有信心,我們依照選舉規例和指引,是可以繼續安排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的。

記者:政府會否研究放寬讓電子傳媒賣政治廣告?因為西方國家都有這做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多年來都很着重香港的選舉要廉潔、要公正、要公平,亦把競選經費的上限定得非常嚴謹。在立法會選舉方面,視乎選區的大小,是以二百多萬元作為上限。我們不希望香港的選舉變得過於倚賴金錢和財力來推動。在外國,譬如在美國,你會看到他們動用很多資源做政治宣傳和廣告,這對選舉的公平性和對維繫廉潔選舉的精神和安排是可能會有影響的。整體而言,我們會繼續對選舉經費的上限設有一定的限制,維持香港廉潔、公平、公正的選舉。

記者:五月十六日你會否如常巡視票站?又會否去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每次大選和補選,我們都有安排相關的主要官員、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及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負責人前往不同的票站巡視,確保選舉的安排有效及依法辦事。我們當天一定會有相關的安排。至於主要官員是否參與這場補選的投票,我們會在臨近選舉時自行決定。多謝大家。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