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下午與「終極普選聯盟」(「普選聯」)會面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很多謝大家今天到來採訪。今次是政府與「普選聯」的第二次會面,第一次與他們會面是在二月十九日,即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完結前。政府和「普選聯」都同意要珍惜溝通,認為理性平和的溝通對大家就政改問題達成共識是有幫助的,亦希望可以繼續就此問題進行討論。因此,雙方同意,繼四月後,會在五月期間再次會晤。

  第二點向大家談的是,特區政府今天向「普選聯」的朋友解釋,政府十分尊重他們的意見。但政府亦再三重申,第三屆特區政府只獲授權處理二○一二年的選舉安排,有關他們就二○一二年後的選舉安排所提的建議,政府會作出歸納及總結,並交由下屆特區政府處理。

  第三點,就二○一二年的選舉安排方面,我們向他們解釋,在《基本法》框架下的大方向,政府可以作出調節的空間確實並不多,但在本地立法層面,政府是有些空間可以考慮進行調節及聽取大家的意見。這包括選舉委員會內一百一十七個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到底是以現有的「全票制」抑或是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產生?這些都是我們十分願意聽取大家的意見的。又例如,在立法會七十個議席的組成中,有六席是由民選區議員以「比例代表制」互選產生的。到底是以甚麼形式來進行「比例代表制」選舉,這些都是有空間去聽大家的意見然後作出一些調節的。

  我們亦曾向大家表示,「普選聯」希望可以繼續與中央溝通,反映他們對政改問題的意見。我們向他們重申已將他們的意願向中央反映,亦會繼續將他們的意見歸納、總結,並作全面交代。

記者:「普選聯」與中央溝通的機會大不大?如果成事,會是「擺上枱」那一種,還是何俊仁所說的那一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中央一直非常留意香港的情況,特區政府亦已充分反映了不同黨派、聯盟的訴求,中央自會決定如何處理。但大家亦見到喬曉陽副秘書長在四月十四日出來向大家再次重申,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所作出的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是有法律效力的,是不容置疑的,這其實已是對民主黨派釋出善意,亦回應了「普選聯」的一些訴求。

記者:成功的機會大不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有待中央考慮。

記者:剛才「普選聯」在會上提到要求中央就普選有一個表述,就是要提名權、參選權和投票權三權均要平等,特區政府有沒有提過何謂「平等」?你是否認同他們的定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在二○○七年提出《政制發展綠皮書》時,已提出了我們在落實普選時要符合《基本法》,亦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在過去一段日子,大家都注意到特區政府已表示現有的功能界別選舉是未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的。在二○二○年達至立法會普選時,選舉的安排需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至於「普選聯」提出如何表述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我們今天向「普選聯」的朋友解釋,我們已明確了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時,要由全體合資格選民通過「一人一票」產生行政長官,所以這是必然會符合普及和平等的選舉。至於在立法會方面,在二○二○年如何達至普選,需要在未來的年月在香港社會繼續討論,我們在適當的時候要經過《基本法》的「五部曲」程序,亦即是由特區政府提案、在立法會內外討論、由立法會表決並獲得三分之二議員多數通過、經行政長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會認可,方案才可以確立。這過程是我們必須經過的。

記者:為甚麼今天推出的選舉廣告沒有呼籲選民前往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說,我們會依法安排在五月十六日舉行的補選。就這場補選,我們會知會三百三十多萬名登記選民,選民會自行決定如何回應這場補選。

記者:民主黨昨天表示,如果政改方案再被否決,政府的管治將會被推向不能管治的地步,你覺得如果政改方案再被否決,責任是在於政府還是泛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時今日我可以向大家說,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爭取立法會內外的支持,希望不同黨派及每位議員都可以支持香港政制在二○一二年可以向前踏出一步,這亦反映了市民的意願。我們期望由現在至立法會表決二○一二方案之前,繼續努力爭取支持。

記者:當許仕仁在二○○五年負責推銷政改方案時,民主派要求當局交出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當時未能交出的理由是香港社會未有共識,而政黨亦有不同的意見。隨後,是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時間表的《決定》。那麼,就廢除功能界別方面,是否也可以由中央方面說清楚?政府是否有一個角色,在游說建制派方面應做多一點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二○○七年時,在經過了多月的討論及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討論後,已建立了基礎。因此,第三屆政府在二○○七年上任後,可以從速開展政制發展的公眾諮詢。當年政府向中央充分反映了香港社會期望能夠早日落實普選的意願,並評估過在立法會內外的支持,人大常委會最後決定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並且隨後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產生立法會。到了今時今日,有超過六成市民接受這普選時間表。此外,政府仍須按《基本法》容許香港的不同黨派及立法會議員在往後十年內的適當時候,就政制的發展作出表決。「普選聯」反映社會上的一套意見,認為要取消功能界別,並在過去一段日子主動接觸了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他們開始意識到要取消功能界別有一定的挑戰及需要多方面的共識。我相信在二○二○年落實有關普選立法會的方案的最佳保證,是待在二○一七年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由他帶領香港社會處理普選立法會的議題,因為他會是最具廣泛的代表性及獲公眾支持的。我相信這是最切實可行的方法。

記者:經過今日的溝通,政府對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是否感到樂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向不會低估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獲得通過的難度,但我們一向亦認為,只要大家能夠理性、務實地進行溝通,對創造共識是有幫助的。因此我們歡迎今天與「普選聯」的會面。

記者:政黨仍以綑綁的方式作為他們最高的叫價,對特區政府來說,這是否沒有造成甚麼壓力,以致你們沒有怎樣回應他們的訴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此階段,不同的黨派尚未作出最後的決定。就二○一二年的政改諮詢,我們依然需要在立法會小組委員會內討論。現在仍有兩個多月立法會才休會,我們在這段時間會努力爭取立法會內外、不同的黨派及議員的支持。

記者:就補選宣傳方面,政府往常會鼓勵市民投票,但今次沒有這樣做,在宣傳的態度上是否與往屆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表示,這次補選本來是可以避免的,市民對需要動用一億五千萬元公帑進行補選亦是有意見的。縱使如此,政府仍認為要確保市民在立法會內有足數的議員代表社區及不同的界別辦事。因此,政府是依法舉行這場立法會補選的。

記者:今次會否向立法會提交兩個方案,會否爭取先通過一個,特別是通過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便認為是成功,抑或希望可以兩個方案都獲通過?因為今早的電台節目中亦有談及這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期望有關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的兩個方案都能夠獲得立法會的支持。由現時直至表決,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不同的黨派及議員支持香港的政制向前踏出一步。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