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選舉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奔向04立法會選舉節目巡禮」後,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可否說說今年的提名表格數目破紀錄的這麼高,估計選情會很激烈,以及投票率…?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我們是歷史新高,有超過一百六十名候選人參選。選民登記方面也是歷史新高,超過三百二十萬。在今次的選舉,我們相信競爭是會激烈的,所以我們呼籲所有候選人和他們的支持者,大家要依法辦事,按照我們的規矩,大家共同維護廉潔和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制度。我也呼籲所有已經登記的選民在九月十二日要出來投票,大家去選認為值得支持的候選人。

記者:很多候選人都提出二○一二年可以普選的政綱,其實會不會加快香港的民主進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目前正就二○○七年特首選舉和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做公眾諮詢,我們一向的期望都是希望可以將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這兩個制度帶去一個中轉站,向普選的最終目標邁進。我們先做好○七、○八這方面的工作,然後往後的計劃我們將來有機會才再商討。

記者:諮詢期到月底便屆滿,今次的諮詢至目前為止,你覺得是否踴躍?會不會再度延期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諮詢,不同行業、業界,不同政黨,都有派人來參與。我們在中央層面、地區層面,都辦了很多研討會和討論會,不同黨派的參加是重要的,可以繼續創開溝通的渠道。到目前為止,我們有幾方面的觀察,雖然未到做結論的時候。第一方面,有不少意見認為選舉委員會委員人數應該增加,選民基礎應該擴闊。第二是就立法會的選舉議席和組成,有兩種意見,有意見認為維持現時六十席是可以的,但有較多意見認為應該考慮增加議席。我們在諮詢期完結後,在秋季的時候會再發表另一份報告書,希望再有一段時間,大家再作另外一輪的公眾諮詢。

記者:今屆有破紀錄的人數參加地區直選,加上其中有很多是放棄了自己頗穩陣的功能組別而參加直選,你覺得這個現象是否很正面?是否對逐步邁向全面直選有正面的示範作用?是否會加快進程?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選舉有兩個現象值得大家留意和研究。第一方面是有政黨多年以來只是參加功能組別,但今次就向直選邁進。而民主黨派除了在直選議席方面增強基礎,也多些提名向功能組別邁進。這看到不同的政黨和候選人,也希望盡量利用現時選舉制度的空間,以加強他們的代表性和運作空間。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不同的黨派,用了很多時間去分析在每一區的支持度有多少,有些黨派用七個人、八個人的名單,一張名單去參選,有些就分為兩張名單。這兩個現象顯示香港的政黨、政團和候選人,對選情和選舉逐步成熟,他們希望策略可迎合社會上最新的情況。我覺得這些都是在我們建立選舉和政治傳統上重要的里程碑。

記者:今次有些政黨由功能組別轉往直選,而政府夥伴──港進聯,有機會在今次選舉「一鋪清袋」,一席也拿不到,你如何看政府在未來一年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合作夥伴?你如何看港進聯的發展?近期就商台是否威迫大班不參選,你有何看法?你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對大班這件事你有何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社會是很自由的,我們做生意、搞經濟很自由,我們參與政治、舉行選舉一樣很自由,所以無論是什麼黨派、什麼政團、政黨,都要視乎在社會上是否有足夠支持,去決定自己是否參選參政。我們的制度已在,選舉法例已在,任何有志參選的黨派及候選人,是可以自由選擇的。至於商台與鄭先生這件事,現在已由廉署在研究,我想應由他們依法處理。

記者:局長,你是否可以預計一下投票率?

政制事務局局長:過去一段日子,過去兩年,我們非常努力鼓勵大家登記做選民,鼓勵大家參選、出來投票,我相信今年因為有這麼多的選民已登記,也有這麼多的候選人參政,我相信選情會熱切,競爭性也會強。我相信今年的投票意欲,也會比較高,我們希望不會低於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四。但在未來的個半月,大家要繼續努力,政府和傳媒機構,是會繼續推廣選舉的活動。我相信候選政黨和參選人士,他們在不同的區份和不同的功能組別,也會致力鼓勵大家參與。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八月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