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城市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城市論壇」,以下為他在節目後回答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先向大家說,在香港爭取民主,大家要共同努力,但並不是透過嘈吵和發出很多雜音來爭取的。特區政府的代表非常願意參加這些論壇直接聽取市民的意見,但我們也希望主辦單位能繼續維持秩序。

  第二,特區政府非常珍惜與不同黨派及團體對話。因此,為着今後可以繼續推動政制可以往前發展,我們已邀請了「終極普選聯盟」再次與政務司司長及我會面。

  第三,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是有實質的民主進程的。立法會新增的十個議席當中,有五席是由市民直接投票產生;另外五席是由民選區議員透過「比例代表制」的方式互選產生。這都能令民主成分擴闊和提升。

記者:你和「終極普選聯盟」會在何時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要互相配合一下時間。早日再次對話,使大家明白大家的立場和雙方可以考慮的意見,都是有利的。

記者:請你形容一下今天(城市論壇)的氣氛,你會否感到混亂和根本溝通不到?如果主辦單位日後仍是控制不到場面,你會否考慮以後不再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看到主辦單位今天是已盡了一定的努力來維持秩序,而台上五位嘉賓在聲音嘈雜的情況下,亦繼續努力發表意見。我自己來「城市論壇」已經有很多年,我認為主辦單位再作進一步的努力,對今後的安排是會有幫助的。

記者:有些人大代表,例如范太(范徐麗泰),對現時政改方案獲通過不太樂觀,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目前的情況下,不同黨派對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他們的意見。特區政府一向都不會低估二○一二年政制向前走一步的難度,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到最後一刻,在表決之前仍會爭取立法會內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的每一票。

記者:要在立法會有足夠票數支持的話,政改方案的讓步空間還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現時我們處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安排,我們確實沒有甚麼鬆動的空間;但在本地立法層面,我們大家依然可以商量,例如選舉委員會新增的四大界別各一百席如何分配及代表不同界別分組,這些都要聽大家的意見。又例如,我們選新增的十個議席,特別在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甚麼是「比例代表制」?這些的安排是可以商量的。我向大家說過,「比例代表制」有六個區議會議席,我們可以「香港、九龍及新界」作為一個大區,六個議席一個名單經由「比例代表制」產生;亦可以考慮將「香港、九龍」成為一大區,「新界」成為另一大區,每區三個議席的名單使用「比例代表投票制」,這亦是一個可能性,因為到了二○一一年香港大約會有七百一十萬市民,人口分布仍是新界和市區大約各佔一半,而四百多名民選區議員也是市區和新界大概各佔一半。

記者:剛才卿姐(劉慧卿)已回應了在「比例代表制」上是沒有商量的地方,他們不會接受,你有甚麼回應?讓步空間還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基本法》附件一談行政長官選舉及附件二談立法會選舉,我們確實是沒有甚麼可以再調節的空間,但在本地立法層面,我們仍是非常歡迎不同黨派提供意見。我們從現在直至七月中立法會表決之前,我們認為跟不同黨派、議員及團體溝通,對香港整體營造及推動理性、和平的對話,是有幫助的。我亦相信不論是民主黨、不論是「終極普選聯盟」、不同界別的代表,大家都是珍惜和認同繼續保持平和的對話,對處理香港的政制發展是有幫助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