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四月十五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以下為他在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政府對方案獲得通過有多大把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對進一步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是有實質意義的,例如在立法會層面把議席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而新增的十席中有五席是地區直選,另外五席則透過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這十席都是有民主基礎的。我們能夠行這民主的一步對落實普選是有幫助的。喬曉陽秘書長昨天在北京亦重申,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是有法律效力,亦是毋庸置疑的,並且普選的大門已開,所以我們希望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能掌握這機會,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

記者:泛民方面表示不會接受這方案,政府是否沒有讓步的空間?會否擔心在補選前爭拗會加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剛開始向立法會介紹這方案,我們亦希望立法會內各黨派能看到二○一二年的方案是有實質民主進步的。北京亦回應了一些泛民主派朋友的訴求,喬曉陽秘書長出來重申普選時間表是有法律效力的,並且普選大門已開。香港社會只要有共識,走完「五部曲」,普選是可以落實的。既然當下已有實質民主成分的方案,大家應先接受,跟着再行普選路。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內提到區議會委任制一事,是否要待方案通過後才可以談,抑或是如何處理這事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是在程序的時段,先行處理關於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兩個選舉辦法,希望可以通過。我們持積極的態度,隨後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關於委任區議員方面法律修訂的建議。

記者:這算不算是交換條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希望可以先通過二○一二年的方案。

(請同時參考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