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九題: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務中心(附表)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九年向非政府機構撥款,在觀塘、灣仔、屯門及元朗開設和營辦四個中心,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融入社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個中心自成立以來,少數族裔人士參加活動或接受服務的人次,並按居住地區、種族及年齡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有否計劃增加中心的數目;若有,詳情如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四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在二○○九年五月至九月相繼投入服務。截至二○一○年三月底,每個中心參加各種課程及共融活動或接受服務的人次列述見附表一。

  上述數字僅反映有關中心的服務推行初期階段的使用情況。中心開始其服務後,服務使用者的數目逐步增加。各個中心繼續積極接觸各區的少數族裔社群,並與非政府機構及有關政策局/部門合作,推廣中心的服務給少數族裔人士。

  至於使用服務人士的地區、種族及年齡的分布數字,各中心收集有關資料的機制按其運作情況而有所不同,亦視乎在有關活動或服務收集資料是否可行及合適(如大型活動或電話傳譯服務,未有收集相關資料),以及個別人士是否願意提供資料等。在這情況下,以下就地區、種族及年齡的分項數字(截至二○一○年二月底/三月),僅反映中心部分的使用者的情況。參加各中心活動或接受服務的人士,按所住地區劃分的統計見附表二;按種族劃分的統計見附表三;及按年齡劃分的統計見附表四。

(二)四個中心剛於去年投入服務,正透過不同途徑,包括與其他服務機構及單位合作,推廣為全港各區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

  我們會密切監察各中心的使用情況,因應這些中心及其他支援服務的運作經驗及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不時檢討有關服務,並考慮所需的調整,以期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服務。例如,我們最近提供了額外資助,讓其中三個中心在各區開辦為少數族裔學生而設的功課輔導班。此外,我們亦有繼續資助其他非政府機構,在不同地區營辦其他支援服務,包括語文課程及社區支援小組。在這情況下,我們目前未有計劃增加中心的數目。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