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八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有關的答問全文:

記者:今日是五區補選提名期的最後一天,現時每區都有多於一名候選人,應該不會有人自動當選。從報名情況來看,你認為現時參選的意欲如何?既然有這麼多人參選,會否呼籲市民積極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參加今次補選的候選人數目和黨派的分布,以及獨立人士決定參選,總體上是我們預期之內的情況。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是今次五區請辭是沒有必要的,「公、社」兩黨的議員原是可以留在立法會內為市民服務,因為在二○○八年九月的選舉,市民選出六十位議員進入立法會,是希望他們在立法會為市民和香港社會服務四年。如果有政制議題,例如二○一二年的選舉方案,或者其他經濟、民生等重要議題,市民都期望這六十位議員能反映香港社會的意見,在議會之內處理。縱使如此,但已有五位議員請辭,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安排補選,確保市民有足數六十位議員在立法會內,代表香港社會的意見。

記者:市民早前十分關注政府高官與行政長官會否投票,當時有很多官員表示,補選的報名還未開始,但現時已有了參與補選的名單,以你為例,你會否履行公民責任,考慮投下神聖的一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主要官員同事會在臨近選舉時自行決定如何回應補選。

記者:會否一如既往呼籲市民在「投票日」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作出安排,會就五區請辭後的補選進行宣傳,亦會知會三百多萬登記選民,使他們知悉五月十六日是五區補選的「投票日」。

記者:今次補選的報名參選人士大概在預期之中,在投票率方面,由於沒有建制派參與,會否令投票不踴躍?政府會否在屆時或在現時便開始呼籲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幾個月,透過輿論及報道,市民十分清楚這次補選的背景,市民可以自行決定。在政府方面,選舉事務處會進行相關的宣傳及知會市民五月十六日是「投票日」。

記者:宣傳的規模會否比平時,例如二○○八年的立法會選舉的規模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記得二○○七年十二月港島區有一次補選,當時我們用了七十多萬元來進行一區的補選宣傳。現時有五區,包括在香港、九龍、新界進行補選,我們已預留亦安排了約三百萬元的推廣及宣傳費用。這項安排是恰當的,亦與二○○七年十二月補選的宣傳費用相若,因為在五區進行宣傳,並不需要做五套宣傳短片和五套不同的宣傳海報。我們正在進行這些工作。

記者:正如你所指,今次選舉是沒有必要的。政府會否採用一套「冷處理」的方式,留待市民自行思考,而不做相關的工作,只是低調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如常、依法處理這一場補選。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