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民主促進會午餐會後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香港民主促進會午餐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對於近期的政治氣氛或情況,好像有一些和解的跡象,但未來又有選舉,會不會令關係再拉緊?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香港已不是第一次辦選舉,香港的政黨和候選人的經驗已經累積了好幾年,一段時間了。我相信今年九月十二日的選舉,競爭也會是積極的。香港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制度非常確立,我相信根據這個制度,大家可以公平競爭。而近日在香港有較緩和的政治氣氛,各方都更加強調大家應該多些傾談,多些商量,多些溝通,這是好的,我相信對我們現時在香港不同範疇、階層做公眾諮詢,談我們○七、○八年的選舉制度應該怎樣修訂,都是有幫助的。

記者:星期日有建軍節,邀請了民主派或立法會議員全部都去閱兵,你覺得關係是不是真的可以緩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自己政府方面都非常着重跟不同黨派、不同的參政人士都是要有積極的溝通,在我們可以辦得到的範圍之內,我們都會推動香港的不同黨派、參政人士跟中央的不同單位有溝通。例如四月期間,我們在人大常委會的代表訪問香港期間,我們有作這方面的安排;在六月做泛珠三角,在香港做「9+2」研討會時,也有同類安排;在今次建軍節,安排的單位邀請了所有立法會議員出席,我們覺得都是積極的。

記者:局長,近期國際都很關注香港廉署搜報館的事件,擔不擔心影響香港的法治和國際形象?

政制事務局局長:廉政公署已經解釋過,他們今次的行動,是向法庭申請了批准才採取行動,這也是香港法治制度的一部分。只要我們各方面在香港都是繼續依法辦事,我相信香港的法治和司法制度是得以維繫的。

記者:但國際形象方面有沒有受損呢?尤其是關心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方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也對香港的新聞界很有信心,我多年來認識的新聞界朋友,不論是做編輯或是做前線記者的,他們對這個專業是非常有承擔,他們也深信自己每一日做的工作是為香港市民服務的。我們特區政府也會願意全面配合香港的新聞界繼續維持,在香港我們所有大家關心的議題都是公開和開放地討論,所以我相信香港的新聞自由是可以維繫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