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四月一日)出席香港電台「千禧年代」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台灣和香港早已計劃在昨天一起公布(成立雙方對口的委員會),但台灣爽約,要待明天(四月二日)才公布,看似有點「冷待」「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是否有這樣的一回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消息並不準確。其實我們和台方一向的相互理解,是大約在三月底至四月初公布,亦沒有必要同步。我們雙方在過去一年多都非常重視「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的成立和安排,我相信在短期內他們亦會成立「策進會」,大家對這件事高度重視,相互的部門亦已一切就緒,做好了準備。

記者:為甚麼政府不等到明天才與台灣方面一起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四月一日要正式成立「協進會」,我們亦有了財務安排,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已為對台工作做了撥備,從四月一日、新的財政年度開始正式成立,所以決定在昨天(三月三十一日)向公眾和傳媒公布這「兩會」的成立。

記者:前幾天「終極普選聯盟」提出一個遠至二○二○年(選舉辦法)的方案,有意見認為這方案已違反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政府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現階段仍在接收不同團體的意見,我們亦正在處理在過去三個月關於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中所收到的意見並作總結。在現階段,我唯一認為需要強調的是,香港在過去的個多兩個月,有很多不同團體繼續向政府表達意見,縱使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已完結,政府仍然歡迎不同團體提供他們的意見和方案。整體而言,香港就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有理性、務實的討論,對我們將來爭取達成共識,我相信是有幫助的。

記者:有一群大專生決定參選,政府對年青人願意參政的態度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這次五區請辭和補選,我們一貫的態度特區政府要依法辦事。有五位議員請辭,我們認為這次請辭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市民在二○○八年選出立法會議員,是希望他們可以在四年任期內為市民、為香港社會服務。大家希望就二○一二年的政制及今後的選舉制度的發展表達意見,這完全是可以留在議會之內、以議員的身份來做的。所以,對於這次補選,我們依然會依法處理,容許不同的政黨和候選人參加這場補選,讓市民在立法會內有足夠的代表。

記者:是否表示年青人出來參選也是沒有必要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認為我們要依法處理好這場補選,任何人士或黨派依法參選、參政,我們也會作出安排。作為特區政府,我們最關心的是市民在立法會內需要有足夠和全數的代表。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