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港台兩地構建新合作框架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行政長官曾蔭權將於四月一日正式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行政長官並委任多名「協進會」的主要成員,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為榮譽主席、李業廣為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任常務副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分別出任副主席。

  政府發言人表示:「多個政策局及相關半官方機構,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民政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運輸及房屋局、保安局、政府新聞處、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高層代表,會出任『協進會』的理事,負責審議『協進會』的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協進會』的秘書處工作。」

  「由於港台交流的範疇廣泛,『協進會』亦會在有需時邀請相關界別有承擔的翹楚出任顧問,為『協進會』的工作提供專業意見和指導。現時『協進會』已邀得中文大學校長兼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劉遵義擔任顧問一職。」

  「港台雙方在過去多月,一直就建立新溝通平台緊密聯繫。在雙方的努力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即『協進會』的台灣對口單位,亦即將成立。港方對此表示歡迎。」

  「行政長官先以行政決定成立『協進會』,並委任其主要成員,以便盡快與『策進會』就港台兩地都關切的事宜,啟動討論和磋商。特區政府將在未來數月內根據《公司條例》規定,成立『協進會』為有限公司。及後,『協進會』將以『有限公司』模式運作,擁有法人地位。經特區政府授權,『協進會』可與『策進會』就個別公共政策事務進行商談,並簽訂合作備忘錄或相關文件。」

  「在企業層面方面,香港工商界和在港台商組成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亦會於四月一日成立,與台灣『策進會』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作對口,就港台兩地的經貿、投資和旅遊合作展開交流。行政長官已委任李大壯出任委員會主席。李大壯將同時出任『協進會』副主席,讓『協進會』與『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的工作方針和計劃相互配合。」

  「在搭建了這些新的溝通平台後,我們預期港台之間可以進行更多元和更深層次的交流。例如在醫療衞生方面,我們可以就公共衞生、傳染病、醫療、臨床實驗及藥物資訊交流等方面與台方進行探討和磋商;在金融方面,港台雙方可以研究如何加強港台之間的金融監管合作;在避免雙重徵稅安排方面,我們會繼續與台方商討有關航運收入方面的安排。我們亦計劃在其他的政策層面,特別是在服務業、旅遊、文化及體育、公證文書認證等方面,加強與台灣的交流,聯繫和合作。今後,我們希望兩地官員也可利用此平台,以適當的身份,就雙方關注的事宜作溝通和交流,並就港台雙方加強合作的議題進行探討與磋商,以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台灣之間高層次的交流。」

  「『協進會』和『策進會』計劃於數月內舉行第一次聯合會議。今年之內,財政司司長希望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份,率領『協進會』與『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的成員到訪台灣,出席會議,商討雙邊合作的事宜,並進行參訪,促進兩地交流。」

  「李業廣為執業律師,亦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李業廣曾擔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首任主席,以及香港公開大學校董會主席,現任香港藝術協會有限公司主席。李業廣具有豐富處理公共事務的經驗,在社會上德高望重,在經貿和文化範疇都有相當涉獵,是推動「協進會」工作和發展的合適人選。」

  「李大壯為商界人士,擁有營商豐富經驗,對兩岸三地的市場均相當熟悉,並有廣大的人脈網絡。李先生亦積極參與本地的公共服務,為多個諮詢組織的成員。近年他更積極推動港台青年的交流,組織大規模的交流計劃及其他活動,讓青少年加深對兩岸三地的認識。相信憑他的經驗和魄力,將有助進一步加強港台之間的企業交流。」

  「協進會」是行政長官於二○○九至二○一○年度施政報告中建議成立的,以抓緊兩岸關係改善所帶來機遇,維護香港利益和長遠的整體發展,並提升港台交流。『協進會』雖然為非官方組織,特區政府將全力支持和推動有關工作,並會提供資源。」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