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十六日)晚上出席民主黨政制小組會議。以下是林瑞麟在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前來民主黨總部,與各位議員、黨員就大家共同關心的政制議題溝通,亦可以在這裏直接聽取他們根據多年來累積的經驗所表達的意見。我在這裏想和各位傳媒朋友總結三方面。

  第一,近日經過民主黨在社會上策動成立「終極普選聯盟」,與其他黨派、議員、學者結合,香港社會就政制議題開始了相對理性、務實、溫和的討論,這對香港社會整體處理政改議題形成比較好的環境和氣氛,我相信這過程是有用和有建設性的。

  第二,剛才在會上有很多朋友問及,到了二○二○年會繼續保留抑或取消功能界別?特區政府方面有否較明確的立場?我向大家解釋,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中有比較清楚的表述──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時,經提名產生的若干候選人,是由全體合資格登記選民一人一票產生行政長官,這個普及和平等的安排是明確的。至於功能界別,在二○○七年特區政府進行《政制發展綠皮書》公眾諮詢時及在隨後的報告中已明確表示,在二○二○年要達至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員,須符合《基本法》,及普及和平等的原則。

  今時今日,如果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議案,提出在二○二○年取消所有功能界別議席,我相信會有超過三分一的立法會議員否決這議案。同樣地,如果特區政府在今時今日提出議案在二○二○年要長期保留功能界別議席,亦會有超過三分一現任立法會議員否決這樣的議案。我向大家提出這兩個例子,就是要表明在香港社會、在立法會內外,就如何達至普選立法會的方案是依然有爭議的。這是我向大家總結的第二個重點。

  第三方面,我亦向民主黨的朋友表達了一個意見。我向他們說,我很明白他們希望現時會有二○一七年和二○二○年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的路線圖。雖然現在未能有全面的普選路線圖,但大家表達的意見,我們會在公眾諮詢的報告內全面反映、總結,亦會繼續向中央反映。我再向大家說,雖然現時未有全面的普選路線圖,但有兩步是可以大家共同進行的。第一步是,就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方案,我們共同爭取在香港社會、在立法會內外取得共識,以至可以為二○一二年政改踏前一步,不要原地踏步。至於未來幾年可以行前的另一步,就是要確保在二○一二至二○一七年間,能夠真真正正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因為這位在二○一七年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會是萬眾期待、會有廣泛的公眾支持讓他提出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方案。由於他擁有廣泛的公眾支持,在他提出方案時,這問題是應該可以迎刃而解的。我向大家提出了這些意見,我很歡迎有這機會到來民主黨總部直接聽取他們的意見和交流。在未來的歲月,我們會繼續維持與各黨派溝通、交流的工作。

記者:何俊仁曾說過,希望政府保證二○一七年及二○二○年有真普選,但今時今日政府還未能交出路線圖,反而呼籲民主黨向前行一步,以便在二○一二年先有些進展。這是否表示雙方分歧仍很大、仍未談得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這樣說:大家都明白香港市民很希望能落實普選。今天我亦再三向民主黨的朋友解釋,現在已有了普選時間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普選立法會,不論是在特區政府的層面還是在中央政府的層面,大家真的很希望是真真正正可以落實的;並且這普選時間表是算數的、是有憲制和法律效力的、是明確的。在今屆和往後多屆的立法會,民主黨的議員和其他黨派的議員可以掌握投票權,審議日後提出落實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方案。我希望屆時經審議後,大家可以共同努力通過以落實這些方案。

記者:有沒有信心取得民主黨的票以解決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現在都理解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是有憲制和法律效力的普選時間表。今天大家談得比較仔細一些,他們理解到普選行政長官是會透過「一人一票」的方式,我覺得大家對此是有共識的。至於普選時是保留還是取消功能界別,則依然是具爭議的問題。

記者:局長,這麼多年以來,你有否聽過一個方案是可以保留功能界別而又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則的。如果沒有的話,你說提出二○二○年取消功能界別現時不能取得足夠的支持,那你如何有信心在下次提出方案時,哪個方案是可以通過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關於如何在二○二○年落實普及、平等產生的立法會,我們在過去數年收到很多不同的方案,整體來說可分為兩類:第一個方向是「一人一票」的方案,即是取消所有功能界別議席;第二個方向則是「一人兩票」的方案,可以讓市民在地區投一票,而在功能界別投另一票。提出這些不同方案的團體和政黨,當然認為這些都是屬於普及、平等的方案。但我永遠都會強調,我知悉民主黨和泛民黨派認為「一人兩票」的方案是不夠均等的,因為提名權繼續保留在功能界別內。正正因為有這些不同的方案被提出來,我們依然要共同討論和探討;但特區政府已盡了努力。我們希望在二○一二年用「區議會方案」,透過增加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在立法會的議席,擴大由地區直選和間選產生的議席的數目至約六成的議席。大家亦會意識到有些傳統功能界別,例如一些專業界別,往往會選出泛民黨派的議員。我相信循這方向發展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假以時日是有希望的,我們會可以逐步達成共識,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

記者:特區政府官員以這樣高姿態來到黨派的總部來會面,今次先選擇民主黨是否覺得民主黨較易「入手」,較社民連和公民黨較容易商討?往後會否與其他黨派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卿姐(劉慧卿)他們較早前已邀請特區政府到民主黨總部與他們的政制小組作直接的交流。第二,我們在不同的時段都有與不同的黨派會面;我們曾出席黨派的退修會、有些是在內地舉辦的,也有其他黨派的周年聚餐會等。所以,與不同的黨派溝通是我們多年來都有做的工作。

記者:現時「普選聯」提出的方案,同時可以達至均衡參與,即一方面讓工商界可以參與選舉,另一方面又有普選的成分。「普選聯」這方案是否可以考慮?可否解決功能界別的爭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在會上亦有民主黨的成員問及有關「終極普選聯盟」數天前提出的方案是否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我已向大家表示過,在過去數年我們收到不同的建議,有些建議是希望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取消所有功能界別;有些建議「一人兩票」,保留功能界別。我們歡迎大家提出這些方案。我亦歡迎「普選聯」的朋友與其他黨派接觸,包括功能界別及專業界別的代表。在他們開始了溝通、互動的過程後,我相信對香港今後達至政制向前發展的共識是有幫助的。我們收到的方案有很多,至於在二○二○年最終落實哪種方案,這問題依然是需要共同探討及努力的。所以,我向他們提出現時可以走兩步:第一,我們要爭取在二○一二年有進度,不要原地踏步;第二,在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間,大家要努力確保二○一七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會成為事實。

記者:局長,剛才李柱銘表示,你在「遊花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是很明確地向大家表示我可以說的事實。

記者:即是現時沒有讓步的空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現時未就二○一二年的方案作出最後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