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溝通對話有助建立共識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三十日)指出,社會各界最近表示願意進行理性和積極對話,是令人鼓舞的發展。如果大家能善用近日祥和務實的社會氣氛,他有信心香港社會可就政制發展的未來方向建立共識。

  林瑞麟在香港民主促進會今天舉辦的午餐例會上,作出以上表示。

  他說,二○○四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標誌著香港政制發展的下一個里程。在香港的選舉歷史上,我們首次有三百二十萬名選民可以在選舉中投票。此外,百分之五十的立法會議員會由直選產生。

  他說:「《基本法》中訂明普選為最終目標是獲得各方的接受和認同的,這包括香港市民、參政團體、特區政府和中央。因此,目前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焦點不在於我們應否有普選,而是在香港透過怎樣的速度和模式達致這最終目標。」

  「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二○○七年和二○○八年不會實行普選。但這個決定仍給予我們不少改動的空間。」

  林瑞麟表示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五月發表了第三號報告,就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列出可考慮修改的地方。

  由於專責小組仍在進行公眾諮詢的工作,目前尚未是時候作出結論。然而,他跟參與者分享了一些初步觀察。

  他表示:「第一,有意見支持增加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以及擴闊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民基礎。」

  「第二,有些意見支持擴闊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

  「第三,有市民支持將立法會議席數目維持在六十,但有較多意見認為可考慮增加議席。」

  他說:「就這些和其他方面,我們會繼續收集公眾的意見。」

  林瑞麟表示選舉制度和政治體制這些憲制硬件,不能單獨運作。我們需要合適的政治軟件,確保我們的憲制硬件能按照設計順利運行。

  在二○○二年引入的問責制,正是為建立這政治軟件,踏出重要的一步,讓行政長官可以組織自己的管治班子。

  他說:「在新的制度下,有一個政治團隊負責香港特區的管治。政治任命官員須承擔政治壓力,而高級公務員則可以不偏不倚和專業地執行職務。大家試想想,如果沒有這個政治團隊,最近一些政治事件會對公務員體系帶來怎樣的衝擊。」

  行政立法關係是政治軟件的另一個主要組成部分。

  他解釋:「客觀事實顯示雙方的工作關係大體上是奏效的。在過去幾年,立法會通過了差不多所有政府提出的重要法案,合共一百二十五條。過程中涉及諮詢、磋商和(在許多情況下)妥協。」

  「委任兩大政黨的主要成員進入行政會議,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改善行政機關和立法會之間的關係。」

  林瑞麟歡迎近月來香港的政治氣氛變得較前包容和融洽。他認為這個包容的大氣氛反映香港人是務實和積極的。

  他說:「特區政府致力加強與不同參政團體的溝通。我們亦會在促進參政團體和中央之間的溝通和聯繫上採取積極的態度。」

  「四月中,我們安排了人大常委會的代表,與立法會議員和參政團體的代表進行會面。」

  他表示:「所有立法會議員已被邀請出席駐港解放軍在這個星期日舉行的一項紀念活動。我們希望這些正面發展有助改善溝通對話。」

  林瑞麟認為社會各界願意進行對話是一個很重要的起步點。

  他說:「環顧世界各地,要解決複雜的政治議題,最好是通過對話。香港已成功解決了一九九七的問題,一個歷史遺留下來的重大問題。我們袛要拿出同樣的政治勇氣和決心,香港社會是有能力為二○○七和二○○八年訂下最好的選舉安排。」

  林瑞麟在總結時表示,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他認為所有有份參與香港事務的人士必須認同兩項原則。

  「第一,我們必須尊重憲制秩序,與中央緊密合作,共同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這個看法在近幾個星期已較廣泛被接受。」

  他說:「第二,不同政治理念的社會人士必須互相合作,將香港的政制發展朝着普選這最終目標,向前推進。大家應該求同存異,擴闊共通點。」



二○○四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