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會的新春團拜茶會。以下是他在主禮後回應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昨天美國發表的人權報告,批評香港指功能界別是「小圈子選舉」,你怎樣看這報告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應該知道,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民主是有進度的,例如:回歸初期立法會六十個議席中,只有三分一是由直選產生,到了現在已有一半是由直選產生。此外,在二○○七年,人大常委會在審視了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並且在全面關注過香港的民意後,作出了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明確了我們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之後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現在大家要共同努力,在香港推動要有一套共識,希望在二○一二年的選舉可以有進步。就算我們繼續有半數的議席屬功能界別議席,但因為我們建議由區議會的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所以我們將會有六成議席由地區直選及間選產生。我相信香港市民是支持的。各大學的民意調查亦顯示,有超過一半市民希望香港可以按這方向發展,在二○一二年政制可踏前一步,不要原地踏步。至於美國政府或其他外國政府,如果他們是關心香港的政制發展的話,他們應要記着,香港已有《基本法》,而按照《基本法》我們已有了普選時間表,循着這軌道發展,我們便可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

記者:那麼報告對於香港的評價,是否不太公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只要香港內部做好自己政制發展的一套共識──立法局自一九八五年起已有間接選舉,現在是經過了四分一世紀;我們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可以達至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到那時會是經過了三十五年,即三分一世紀──對香港來說,最重要是有明確的普選時間表和共同努力達至一套如何落實的共識,那就已經可以了。至於外國政府,我相信他們都樂於見到在香港,「一國兩制」能夠很成功,繼續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是一個尊重法治原則社會。我看美國國會發表這報告,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以及香港繼續是個自由法治社會這方面,基本上是肯定的。對於外國投資者來說,只要香港內部的制度健全,那就已經可以了。多謝大家!

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