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台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七日)早上在台中市離開下榻的酒店前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今次行程差不多完結,你經常提到「兩會」已進入最後階段,現在成員和架構方面籌組得怎麼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談談今次台中之行。我們今次最重要是來參加台中市主辦的花燈會,我們亦邀請了香港的電視台帶了香港的演藝界來這裏做表演。整體而言,我們看到台灣觀眾很受落,他們很歡迎香港的歌星明星到來做表演。整體而言,我們亦看到我們的重點是和台灣建立經濟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因為兩地的社會很接近,大家的人脈往來已經很多,現在再加上政府的政策予以配合,我們今後有很多空間可以發揮。我們亦看到台灣當局各層的政府都很歡迎與香港作更多方面的配合,我相信今後我們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後會有很多空間讓我們發揮。

記者:最後階段包括成員和架構方面有甚麼進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成立「協進會」和台灣當局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確實是就快準備就緒。現在大家都正在走內部程序。我相信在短期內,包括架構、大家以後如何互動以及官方與民間企業的人員有多少的參與,我希望與台灣當局配合,就可以公布。

記者:官員的參與可以去到那個程度?在政策制訂方面會帶來甚麼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看到,我們把「協進會」和對口的「策進會」定位在經濟、文化合作,但經濟和文化在香港和台灣兩地是差不多可以包羅萬有的。我們現在會安排主要官員與其他專業部門、政策局都全面以恰當的身分參與「協進會」的工作。我相信台灣當局的對口機構也會這樣做。

記者:有些報道說現在好像是「台灣慢、香港快」,台灣好像是比較慢板了些,是否有這個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因為這是新做的工作,所以在台灣以及在香港方面,我們都用了一些時間共同探討及設計今後工作的模式、架構等,但整體方向雙方均是非常積極的,因為「兩岸四地」關係可以提升,對整個經濟區域均會有幫助。同時,現今二十一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都要往外伸展及在區內經濟互相配合。在香港方面,在粵港合作和與內地的配合,我們已有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濟合作的安排)這自由貿易的安排長達七年,對台灣的企業,如果他們能在香港上市、投資對他們今後在內地發展亦會有幫助。所以,我相信不論是官方或民間企業均是非常積極的。

記者:為甚麼選擇以「兩會」的形式來加強合作,而不是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模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雖然是以「兩會」的模式──「協進會」和「策進會」,但決定成立「兩會」架構的政策,是台灣當局和特區政府高層均非常支持的,亦是由我們的主要官員來主導這些工作的。我們是找一個恰當的身分,方便今後大家配合,透過「兩會」的模式來共同推動公共政策的合作,我相信這是既務實又較為創新的做法。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