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回應英國政府香港報告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政制發展地區研討會後,就英國政府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英國的香港報告…釋法…損害高度自治,特區政府昨晚發表聲明,可否說說特區政府的立場?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自回歸以來,我們是完全根據《基本法》在香港實行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所有在《基本法》裏為香港設計的制度已經全面實行。我們也不認同人大的解釋和釋法是影響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或影響了香港的法治制度,因為人大今次的決定是完全依照《基本法》,是合憲合法的做法,怎可能影響香港本身的法治制度呢?在《基本法》的設計下,香港的政制發展並不是香港特區本身可以決定的,是必然需要由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做最後的決定。

但我也想趁這個機會向大家重申,根據《聯合聲明》,牽涉香港政制問題的條款已經在香港執行了,《聯合聲明》本身規定我們的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者是本地協商產生的,香港的立法會也經選舉產生,這兩方面在《基本法》下我們都已經執行了。最後我想再重申一點,是在《基本法》下定了普選是最終目標,而我們在《基本法》下,需要由中央與香港特區共同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希望,也相信外國政府會繼續尊重這個原則。

記者:局長,英國政府發表的報告有這樣的批評,剛才你所說的是否就是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是的,我們昨日已經發表了聲明,有傳媒問我,我便再比較詳細一點解釋我們的立場。

記者:局長,英、美都相繼作出這樣的批評,你是否覺得會影響香港在國際上的聲譽,或對法治…動搖?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的法治傳統及精神,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們自回歸以來成立了終審法院,外國有名的資深法官,新西蘭、澳洲、英國的法官都繼續來參與我們終審法院的工作,這確定國際的司法界對香港的司法和法律制度有信心,亦支持我們繼續這樣推動。所以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外國投資者、外國政府關心我們香港的發展,這是很自然的,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希望,也相信他們會繼續尊重我們根據《基本法》,會處理妥當香港本身的政制發展事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