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五位立法會議員請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由香港青年會主辦的「Youth 2010港台學生交流團」啟動禮。以下為林瑞麟在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對有五位立法會議員最終決定請辭,並沒有懸崖勒馬,表示遺憾。

  我們相信市民對這五位議員的決定會非常失望,因為市民選立法會議員,是為香港社會也是代表市民,四年一任服務社會。相關的議員確實不應中途「自行退役」。這幾位議員本來可以選擇留在議會,為市民處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亦同時繼續處理一系列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

  今日,因為這五位議員的決定,導致我們需要動用一億五千萬元公帑來安排補選,即每位議員的決定,要動用三千萬元公帑,我們相信納稅人對此會有意見。

  縱使如此,特區政府會依法辦事,安排補選,以確保市民在立法會有足夠的代表為他們辦事。

記者:政府會否與過往的選舉一樣,鼓勵市民踴躍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每次安排選舉都會做公關及向公眾公布。我們今次安排這一套選舉,會一如既往,方便市民投票。

記者:如果立法會否決撥款會怎樣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依法辦事。我們也有信心可以依法辦事。

記者:會否鼓勵有賢之士參加這次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同的黨派或準候選人會自行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