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政制發展地區研討會後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政制發展地區研討會後,會見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是我們第五次舉辦關於政制發展的研討會,我們在中央層面、跨界別、跨專業,也辦過不同的研討會,今日是第二次在地區層面安排這些研討會。在過去五次研討會中,我們都聽了多方面的意見,我們會在未來一、兩星期繼續再安排兩次地區層面的研討會。我們在秋季時會總結一下多方面聽到較為有代表性的意見,我們會再出另外一輪的報告書作諮詢。我們在不同場合聽到多方面的意見,會全面公開。

  在現階段,我們有兩點觀察。第一方面就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有不少意見都建議我們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的人數,以及擴大選舉委員會組成部分的選民基礎。第二方面關於立法會的議席方面,有多種意見,有贊成保留現時六十個議席的,但也有較多一些的意見贊成我們要增加議席。我們在未來一、兩個月會繼續多聽多方面的意見,在秋季時會作一個總結。

記者:對於劉兆佳...問責制...說希望增加副局長,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問責制的問題,大方向已經行了出來,是需要有一層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員配合特首,連同特首向香港社會負責。一方面有問責的制度,另一方面是保留專業和常任的公務員制度。我們知道問責制的執行、推動,是需要不斷完善的,特首也提過我們要掌握市民的脈搏,我們做政策研究,除了做政策工作,還要加強我們的政治聯繫和溝通。這幾個方向我們會繼續研究和推動,但現階段是否增加一層副局長,是言之尚早。有任何改動,有任何建議,我們也會跟公務員同事商量,政府內部有共識,我們才會推出一套新的建議。但整體方向,有一批主要官員配合特首,向香港社會問責,這個方向我們會繼續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一)